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与开学复课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与开学复课一线高高飘扬

——廊坊市第一中学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复学复课工作纪实

  疫情防控以来,廊坊一中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以来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功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科学防疫,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周密安排,有效应对,全力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四个同步”“八个到位”“七项要求”和德育“4+6”模式,教育教学成绩实现了新提升。

  特别是高三开学复课以来,在党委书记、校长徐永辉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带头封闭住校,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工全面落实、全员落实、精准落实、落实到位,高三年级开学复课工作整体安全稳定有序,大家用“立说立做、立行立改”的一中速度诠释了“工作实、效率高、质量好”的一中标准。

  把好“四个关口” 突出“四个重点” 抓好机制引领 彰显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疫情发生后,校党委坚决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特别是对高三开学返校各项工作从政治上把好“四个关口”,从行动上突出“四个重点”,从引领上抓好机制建设,严格防疫要求、安全工作、德育教育、心理教育、学生管理、教学工作、教研工作、网络教学工作、行政管理、后勤保障、5层15项机制推进、隔离点工作和监督检查等共计“13个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提高政治站位,把好“四个关口”。把好政治方向关。党委书记、校长徐永辉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将高三开学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先后召开10次党委会研究部署高三开学复课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制订了4个工作方案、预案和10项制度,把具体职责细化落实到各支部、各部门。封校期间各班子成员深入年级、科室及时沟通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做出了7个方面60项具体安排,使得人人都知晓自己的工作任务和标准。层层签订责任状,共签定责任书207份,层层压实了责任。在履行校党委主体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职责,纪委书记秦英斌带领监督检查小组,通过深入实地检查、网上督导、电话沟通、警示提醒、通报等形式,对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严防形式主义,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把好思想引领关。高三开学封闭住校管理以来,通过送温暖、解难题等方法关心教职工生活,让教师心静下来,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增强。给带孩子的女教师家庭或都来校封闭的双职工教师单独安排房间,方便他们生活;为在校封闭教职工及家属配备行李和洗漱用品,让他们拎包即住;午餐增加牛奶和水果,又把供牛奶调整为牛奶和酸奶隔天供应,满足广大教师的不同需求;对家里有困难的教职工,学校安排专人及时协助解决。通过系列措施,让学校高三开学后的各项工作顺畅、有序,学校的教育教学扎实推进。4月22日,207名教职工全部封闭住校。

  把好技术标准关。通过反复学习、多次研讨,对高三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演练提炼出校门口入学秩序维护、学生入校时发热应急处置、食堂就餐秩序、教学区体温监测与体温异常应急处置、住宿生夜间应急处置、废弃口罩回收处理流程、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共7个要点,制成专题片,多家媒体还对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报道。

  把好人员兜底关。明确了省内本地学生、省外学生和北京及湖北返回学生三类不同人群的返校标准,提前制订“一生一策”返校方案,制订《知情同意书》《健康调查表》和《疫情防控承诺书》下发给家长和学生,入校时交班主任核验,有力地保证了师生带病不进校园防止输入关。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一线抗疫人员子女的帮扶工作,对高三12名网络教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了帮助,对2名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实行包联制,专人对他们进行辅导、跟踪,一对一帮扶,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一人不少,一人不落。

  聚焦重点人群,做好“四项”重点工作。聚焦外省重点学生,摸排到位底数清。高三开学前14天,对每名师生流动情况实行日报制度,做到了人数一个不少,底数清晰。聚焦1名湖北返回的学生和省外返回的97名学生这一重点人群。建立了包联制度,党员、班主任冲锋在前,做出了详细的一生一策返校方案,为高三如期开学奠定了基础。

  聚焦北京返回的75名同学,坚决做好隔离观察。对学校75名北京返回廊坊同学进行了集中隔离14天的安排。接到任务后,校党委组建党员先锋队,安排5名党员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封闭隔离,并且全程在岗,全程服务,高三教学支部扛起了教学、生活的责任,每天为隔离点同学送教学资料。隔离观察期间,党委书记、校长徐永辉多次去隔离点专门看望同学们,在接回工作中,安排4辆客车委派1名分管疫情防控主管领导专程负责此项工作,得到广大家长认可,家长们主动配合,全程安全有序。

  聚焦返校当天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冲锋在先。高三学生返校当天,党委书记、校长徐永辉率先垂范,始终站在路口指挥;纪委书记秦英斌,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文俊始终坚守在校门留观点,及时发现情况并妥善处理,做好就餐、消毒、通风等各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党委委员、副校长何绍青全天组织行政值班人员加强值勤检查;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金钟全天坚守在宿舍处理学生的住宿事宜;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金坚守在教学楼全天做好学生进楼后的各项教学安排;党委委员、安全科长王殿深同志提前到岗、全天调度,组织党员先锋队为学生运送行李、体温测量、维护秩序;高三党员先锋队坚守在校园道路维护学生进校后安全距离和戴口罩等各项防护工作,按不同岗位明确了各环节工作责任,细化到人、到楼层、到每个时段、到每一分钟,做到人人知道自己管什么,怎么管,不出纰漏,切实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到岗、防范严密、落实精准。

  聚焦返校后应急处理,以程序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开学平稳。成立专班一事一议、一生一议,严格按规定程序处理。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文俊带领疫情防控小组、物资保障小组和技术支持小组每天坚守在学校,做好防控具体协调落实工作;党委委员、副校长何绍青带领宣传小组和行政管理小组,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快捷地向全校师生宣传上级政策和防控信息,强化行政值班管理,要求做到全程在岗,全员在岗;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金钟带领德育系列负责人组织开好主题班会,加强体育锻炼,落实生活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做实做细学生的德育管理工作;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金带领教学系列负责人研究部署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落实八个到位七项要求,确保教学效果。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校党委制订了外出就医及返校工作流程,因公外出请假程序,安排了校车专门用于发热送诊,细致入微的工作使两周来开学工作平稳顺利。

  压实“四级责任” 建立“四个台账” 创新管理模式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还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筛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体温监测到位,流动情况统计到位,疫情防控措施严格严密,各项防护工作实现了“零失误”。

  细化支部责任。成立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小组,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管理办法》,推行支部台账管理,建立周考核机制,推行党员先进典型日推日报制度,实行周周汇总,周周研判制度,做到周汇总、周展示,还每天编辑一期疫情防控简报,每个支部每天表扬一件本支部的先进典型,并及时在党员作用发挥群进行表扬,促使广大党员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

  细化党员小分队责任。成立了十个疫情工作小分队,明确了工作责任,建立了日查日报、周周研判和奖惩等9个制度,实行疫情防控党员小分队周台账管理模式,每周展示结果,激发小分队全面落实、全员落实、精准落实的自觉性。

  细化行政支部责任。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锋岗管理办法》,明确了疫情防控行政教辅党员及体音美党员先锋作用。充分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作用发挥、应急值勤、志愿服务、记背“四个带头”、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落实5个项目,对每完成好一项任务进行量化管理。

  细化教学支部责任。突出一线教师党员特点,把一线党员考核内容调整为疫情防控任务作用发挥、志愿服务、立德树人作用发挥、教学作用发挥、记背“四个带头”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共6个项目,每完成好一项任务由支部委员进行量化打分,注重党员队伍的过程化管理。

  践行“四个带头” 围绕“四项工作” 强化教育教学 突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特别是高三开学复课中,对全体党员明确提出“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拉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的目标定位,践行“四个带头”,形成了对党员教师的7个考核奖励办法,让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

  落实“四个带头”,是党员先锋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条件。带头扛起责任。疫情防控高三开学期间,学校每天需要对含高三在内的5101名师生进行排查,任务重,责任大。各支部的党员们主动承担师生疫情排查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钉钉软件、电话、微信、QQ等形式,切实做到摸底排查到位,情况反馈到位。

  带头自我防范。全体党员带头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监测,如实向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

  带头坚守岗位。行政工勤党员全员上班,遵守测量体温规定,带头执行“六个一律”。教学支部党员把线上线下教学作为主阵地,白天上好课,晚上备课、录制讲课视频、制作微课。

  带头弘扬正气。全体党员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对违规行为敢于发声、坚决抵制。同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中。

  强化教育教学“四项”工作,质量提升明显。疫情防控以来网络教学扎实推进、效果明显,“四个方面”工作成效显著。

  网络教学质量得到再提高。从正月初六,高三开始进行网络教学,高一、高二正月初十也同步进行网络教学,制订了五层15项奖励方案并印制成手册,提出了廊坊一中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四个同步”“八个到位”“七项要求”,形成了目标引导、目标激励,分段教学、分段小结,增强课堂交互,周周过关,各班建立学生“一帮一、一对红”机制和教师包学生机制,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专门实施学习帮扶,指定优秀教师一对一帮扶等一整套疫情防控情形下的教学新模式。特别是对摸排出的4名学生和3名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学习上的困难重点帮扶到位,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和好评。近期的联考中,高三年级在生源低谷的情况下,在全省网上联考中,一本上线人数554人,尖子生数量、质量大幅提升。高二年级参加的金太阳廊坊四校联考,尖子生和一本上线人数超1000人,实现新突破。历史、物理两个系列的前10名,廊坊一中各有8-9人。高一年级在河北省高中联考中,一本上线1247人,尖子生成绩突出,刘婧同学获得联考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德育“4+6”“3+5”教育模式效果显著。学校党委从理念上高度重视德育工作,进一步转变了成长方式,做到“四个每天”,即每天与名人相伴,每天有趣味故事,每天有激励话语,每天有总结评价。“两个每周”,即每周一次视频讲座,每周一次寄语接龙,为同学们正常高效学习生活提供了保障。此外,贫困生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做到了专门帮扶、上门帮扶、帮扶到底和兜底不出问题,对家里无电脑无网络的21名学生,由学校兜底送电脑,装网络把困难解决到位,得到家长、学生的赞誉。

  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作用。向全体高三班主任印发了《高三学生心理辅导工作预案和工作安排》,畅通了心理辅导渠道,为进一步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采取微课和美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和“阳光心灵”倡议书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微课视频《复学前后学生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和技巧》,美篇《惜青春年华,博无悔人生—高三开学心理健康指南》,“写给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自己的一封信”等活动,提高了学生们备战高考的信心和勇气。又如 “廊坊一中防疫隔离心理辅导”微信群,每天至少1名心理教师在校值班,有7名同学接受线下心理辅导,3名同学接受线上辅导。

  开学复课与创城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校坚持以党建和文明创建为统领,抓好开学复课与创城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双促进。疫情防控以来,校党委先后三次召开会议部署创城工作,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通过每周一期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线上升旗仪式、每日进行体育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全体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无小事。廊坊一中始终把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提高站位、全面自查、守住底线、紧盯问题、强化整改,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和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整体提高,形成学校品牌。学校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疫情防控和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双丰收,早日实现“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名气”奋斗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通讯员 王殿深 郑西卫 刘喆 记者 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