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服务提高增效 擦亮文明窗口
发表时间:2020-03-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市行政审批局: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经视频勘验,企业现场符合各项核查内容要求,准予通过现场验收。”3月24日,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勘验科科长杨凌宇通过网络平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勘验服务。

  “前期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已经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指导,当天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勘验流程,既快捷又高效。”香河县三笑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3月1日起,市行政审批局开启“电话约、不见面、网上验、邮件传、掌上办”行政审批远程视频勘验模式。运用新模式,当天仅用120分钟就完成了6家药品经营许可勘验业务、1家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延期业务,保证了疫情期间药品正常供应和群众现实需求,较之前的现场勘验用时至少缩短2天,效率提高了10倍。

  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能。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帮你办”,扎实推进“三创四建”和民心工程,统筹推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各项创新改革,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市行政审批局还不断建立健全窗口单位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开通微博、微信、电话等投诉平台,安排专人对投诉问题进行处理、回复和回访,切实提供多种投诉渠道,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市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邵志伟说。

  走进审批服务大厅,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电话、投诉记录本等一应俱全。该局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监督,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确保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和办事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在规定时限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邵志伟说:“市行政审批局作为重要的窗口部门,承担着创城的重要任务,涉及到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多项具体指标,为此,我们出台了‘三创四建’落实方案和创建文明城市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改革创新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在抓紧抓好上下功夫,在落实细节上下功夫,在对表对标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擦亮‘廊坊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建行廊坊分行:让服务更有温度

  3月26日,60岁的汪诚芳来到建行廊坊分行住房城建支行网点办理业务。开通手机银行、打印流水明细、查看工资到账情况,银行文明引导志愿者胡嫣然全程耐心服务,直到客户办完业务走出网点,她还不忘嘱咐客户带好相关证件,不要随便点击手机短信里的链接,有问题随时到网点咨询。

  “岁数大了,不会操作智能柜台机,但我一点也不担心。每次来办业务,工作人员都是一对一服务,想办的事他们直接就帮着办好了。”汪诚芳说。

  窗口单位是城市的“脸面”,窗口服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城市文明程度。工作人员态度和蔼、热情微笑、耐心细致服务,已经成为建行廊坊分行各网点的工作常态。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

  “我想开张卡。”

  “好的,您跟我来这边。”

  走进建行住房城建支行,穿戴整齐的文明引导志愿者笑脸相迎,热情服务。进门左手边的“劳动者港湾”,专为劳动者休整开设,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暖心更贴心。环顾四周,上墙的投诉处理机制清晰易见,高峰期提示牌滚动播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规范醒目。

  作为窗口单位,建行廊坊分行始终以打造温馨、效率、智慧、便民、满意的文明创建品牌为目标,努力用高效便民的服务和整洁温馨的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除了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外,我们还配置了英语接待人员,建设了市级对外开放的多功能妈咪小屋,每月评选服务明星和服务窗口,以此激励大家争当服务标兵,提升服务质量。”建行廊坊分行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马玲介绍,每个网点厅堂内都安排志愿者随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服务有温度,专业又专注。“以今年的创城‘集结号’为起点,我们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打造温馨舒适的便民服务环境上,结合特色工作,进一步细化创城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在降低客户等位时间上下功夫,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健全解决问题机制,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网点,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马玲表示。

  北大街派出所:群众无小事 件件抓落实

  3月26日上午11时,市民史东洋按照预约时间来到广阳公安分局北大街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业务。“你们准备工作足、办理速度快、服务态度好,我来一趟就能办结业务,省心省时省力。”五分钟后,户口被注销,史东洋对户籍民警刘倩表示感谢。

  北大街派出所通过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完善社区服务机制等务实举措,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群众的事作为工作中的大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逐步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廊坊贡献力量。

  户籍窗口推行法定节假日正常办理身份证业务;开展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服务,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材料,让群众只跑一次腿;为企业集体用工、急需办证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同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采集信息和指纹服务。

  “加强治安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北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呼大伟介绍,他们把维护稳定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强重点区域巡逻,严密控制社会面并加大巡逻力度和频率,重点抓捕街头侵财犯罪的逃犯。去年,北大街派出所共打掉犯罪团伙5个,破获各类案件15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1人,辖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7.5%和40.9%。

  社区是派出所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阵地。“我的工作就是把社区小矛盾、小纠纷解决好,能解决的不让群众多跑路,解决不了的给群众指方向。”社区民警赵万发说,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就是靠走、靠记,要实实在在为群众着想。

  群众无小事,件件抓落实。呼大伟介绍,北大街派出所将持续优化窗口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围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合社区资源,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广阳道邮政支局: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服务”

  干净整洁的环境、温暖亲切的话语、优质便民的服务,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的进程中,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营业局(以下简称“廊坊邮政”)牢固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理念,从服务市民细节入手,不断提升邮政业务服务水平,完善志愿服务内容,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3月26日,记者走进廊坊邮政广阳道邮政支局,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就设置在大厅最为显眼的位置。老花眼镜、急救包裹、爱心雨伞等物品一应俱全。“怕回家路上赶上雨,工作人员主动把伞借给我,服务真周到。”将公用爱心伞放回原处,市民张先生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作为窗口单位,廊坊邮政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为创城贡献力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营业局总经理杨丽君表示,自创城活动开展以来,廊坊邮政不断细化内部业务服务考核机制,引导全员将为民服务意识融入到工作细节之中。与此同时,先后多次前往小区、路口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让“创城人人有责”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廊坊邮政还设立爱心包裹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民公益活动,自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至今已举办12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邮政网点捐赠爱心包裹,将关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全年365天均可捐赠。救助对象是贫困地区小学生,包裹内有铅笔、书包、彩笔等,都是孩子们需要的学习用品。

  杨丽君表示,廊坊邮政将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不断擦亮服务窗口,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提升邮政业务水平,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廊坊移动:把责任清单变为优异成绩单

  3月26日下午,廊坊移动大厦营业厅来了一对聋哑夫妻,他们直奔佩戴着红色绶带的志愿服务引导员。通过用纸笔耐心沟通,原来夫妻二人想要咨询手机港澳台地区漫游APP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协助他们完成操作,并教会他们使用方法。半小时后,夫妻二人带着满意的笑容走出营业大厅。

  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廊坊移动公司和全市“同频共振”,步调一致,紧扣测评体系和任务清单,深入落实“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理念,提升全员服务意识,持续改善客户感知,塑造文明服务形象,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廊坊贡献力量。

  紧扣任务清单,知责思为。去年以来,对照廊坊市创城办的任务清单,中国移动公司结合行业规范,制作、张贴、悬挂展板、主题公益广告60余幅。为志愿服务人员统一制作含志联标识的“志”字指引牌、绶带、袖标;统一采购雨伞、打气筒、酒精等便民用品,设置便民箱,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改善通信公共服务,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众多社区门口建设了社区营业厅,与市公交公司密切合作,在多个移动营业厅设立公交卡充值专席,为客户提供更多便利。常态化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制作台卡置于各营业台席之上,通过强化投诉溯源,在客户界面上优品质、强渠道,并按要求完成“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市民常态监督平台”入驻。

  廊坊移动大厦营业厅经理王海静说,下一步廊坊移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创城工作的部署要求,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持续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继续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应急通信专用网络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实现通信服务安全高效优质、社区全覆盖,全力以赴把创建责任清单变为优异成绩单。(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