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一中创新线上育人模式激发学生成才潜能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延期开学期间,廊坊市第一中学坚持把“杰出不只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习惯”的办学理念融入到线上教学之中,通过“3+6”育人新模式,有效激发学生的发展内驱力,把立德树人延伸至家庭,将杰出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

  在家学习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以“刻苦学习是抗击疫情的最佳方式”“停课不停学,杰出伴我行”“宅更争朝夕”等为主题,每周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们心理咨询比较集中的问题,由心语室教师每周录制或推荐一期微课视频,通过教师讲解、方法示范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有效心理疏导。学生每周录制一期10秒的心灵寄语小视频,在班级群内进行接龙,让同学们在参与中享受生活、热爱生活。三项活动的持续实施,使学生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敞开自己的内心,培养学生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在家学习期间每日进行六项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日内务家务,要求学生们每日坚持自理内务并帮助家长做饭、洗碗等,将整理内务和打扫卫生的视频发布到班级群进行统计评比;每日体育锻炼,学生每天要至少保持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并分上、下午课间,各进行一次眼保健操,学生们每天把锻炼身体的小视频发到班级群,纳入综合素质考核;每日名人相伴,鼓励学生们每天通过视频或书籍看一个励志故事,看后用精简、恰当的语言,总结出启发感悟;每日幽默故事,以班级为单位,每天选派一名学生代表讲两则幽默小故事,或选派两名学生代表各讲一个幽默小故事,并在班级群内交流共享;每日一(益)言激励,学生们每天在晨读时,大声朗读一句激励自己的话,激励学生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完成每日的学习任务;每日自我评价,针对自己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每位同学每天晚休前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小结评价,认真填好《廊坊一中学生“‘宅’更争朝夕”自我评价表》,自我激励,不断进步。

  围绕“杰出教育”,廊坊一中德育工作做到了每个班级、每位学生全覆盖,切实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督促每位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养成杰出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成效。(记者 赵然 通讯员 左晓东 刘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