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市财政局:奋力答好战“疫”发展“两张考卷”
发表时间:2020-03-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市财政局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用科学理财的智慧和依法理财的担当,加大防疫资金投入,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考卷”,构筑起廊坊战“疫”的坚强财政后盾。

  闻令而动迅速部署,责任上肩切实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市财政局树立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把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1月26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以事不过夜的标准当日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局领导班子积极克服财力紧张、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实际困难,坚持“依法防控、全力保障”的理念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通过调剂部门(单位)支出预算、调整相关类口支出结构、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动用预备费等多渠道筹措防疫资金。截至3月4日,全市共投入防疫资金3.4亿元,有力保障了医疗防护、应急物资购置、战略物资储备等资金需求,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财政力量。

  既防疫情又防浪费,强化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该局认真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对于发热患者核酸检测以及疑似患者、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承担;对参加防治工作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扎实做好医疗卫生机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保障;建立采购绿色通道,提高采购便利化,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需求。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及时出台《市本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严格资金申请、拨付和清算程序,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加大对各县(市、区)财政局的指导力度,依法依规加强资金监管和开展绩效评价,确保各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使用高效精准。

  主动前瞻研判谋划,争取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双赢。坚持立足当前、放眼全年,围绕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关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财政资金谋划筹措力度。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要求,树牢“上门服务、精准帮扶”意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提出加大投入、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系列举措,通过引导降低小微企业房租成本、实施中小企业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增信服务等,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同时,着眼全市财政经济运行大局,研判分析发展形势,通过综合治税大数据分析、“一对一”精准调度、任务分解压实责任等途径,全力做好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抓好依法征缴与金融支持,结合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涵养培育财源,坚决确保完成一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记者 刘杰 通讯员 石克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