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市检察院主题教育推动检察工作质效双提升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同时,瞄准全年任务目标,抓紧对全年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强化措施,增强补弱,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年度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近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胜喜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突出检察特色,丰富教育载体,不断转变司法理念和司法作风,积极提升服务大局意识和法律监督能力,推动检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

  市检察院将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 服务全局的实践课堂,在主题教育的大洗礼中,我市检察机关党员干警投身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的意识更加浓厚。

  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特别是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有效化解涉检进京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积极回应社会诉求,有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积极督促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结合九月开学季,开通“青少年法律维权热线”,开展涉案在校生“一对一”跟踪帮教,以检察长兼职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团”等形式,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检校共建”“法治进校园”活动。以预防性侵、校园欺凌为主题推出《如何保护我们的身体》和《如何防范和杜绝校园欺凌》两部宣传片,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发挥法治宣教中心功能,助力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检察院主办的法治宣教中心迅速成为全市主题宣教的重要平台载体。近三个月,接待各地各单位参观4万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转变司法理念,自觉服务人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教育中,廊坊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将主题教育实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实现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率100%,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

  积极发挥12309网络服务平台作用,处理各类来信来访1254件。省检察院交办的130起案件甄别化解128件,化解率达到98%,居全省第二位。

  落实平等保护理念,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印了《非公企业维护权益知识手册》《非公企业职工维护权益知识手册》等书籍,及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赢得群众认可。9月24日,廊坊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天津武清检察机关,通过高检院“走进一线检察官”微博栏目,直播了龙北新河及上游八干渠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回头看”活动,通过公益诉讼手段共同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环境,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身边变化。

  深入开展了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集中进行整改。

  开展送法进村街,面对面服务人民群众。市检察院牵头组织的“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积极践行服务人民的司法理念,集中开展“践初心、担使命,送法进村街”法治宣讲活动。送法下基层的同时,积极宣传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营造浓厚氛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展宣讲23次,其中,直接进村宣讲17次。

  改进司法作风,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市检察院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凝聚检察发展的内生动力。

  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检答网”等学习平台的作用,锤炼党性,纯正学风,提高业务素质,在工作理念、办案质效、深化职能上求极致,锤炼良好的司法作风。

  大力推进“1020”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检察业务培训,紧贴内设机构改革和捕诉一体化改革的需要,组织捕诉合一办案模式下刑事检察实务培训班,组织开展论辩竞赛,加强岗位练兵,提升了全市检察办案人员整体素能,提升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

  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大整顿,并对基层检察院进行专项巡查,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廉洁的检察队伍,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廊坊人民检察新形象。(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