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金走廊上靓新城 推进文明涵养与城市建设内外兼修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伴着轻快的音乐,晨练的人们有说有笑,开始了一天的生活。谈及城市的变化,广大市民感慨颇多:变化太大了,城市面貌、城市环境、老百姓的生活……都比以前好多了。一个“好”字,道出了市民对廊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满意程度,也是群众对我市城市发展的最高评价。

  的确如此。如今,穿行在廊坊市区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8条路网工程已开工区段年底前全部实现通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7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场施工,受惠居民8145户;实施园林绿化工程15项,百姓交口称赞……

  数字虽然勾勒不出太多细节,但却能从一个侧面描摹出我市构建幸福宜居城市的印记。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围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这个中心,按照“破解难题、提升弱项、打造品牌”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聚焦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文明涵养与城市建设内外兼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聚焦民生重点,提升群众幸福感

  9月2日下午,市区古县路(隆福路—西环路)道路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施工,有序推进灰土碾压、污水管道回填土等工程。“古县路是市区打通断头路的重点工程之一,贯通后将增加一条进出城的东西主干道,大大缓解光明西道的交通压力。”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甲方代表杜景辉介绍。

  城市交通就好比人体的经脉,而断头路则是城市交通中的“痛”。道路是否顺畅,既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也是丈量老百姓心中幸福指数的标尺。今年,我市扎实推进8个区段“断头路”建设项目,已开工区段年底前全部实现通车,为断头路三年打通工程画上圆满句号。

  此外,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9月中旬进场,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全面推进艺术大道东西贯通工程、辛庄道东西贯通工程等项目,确保国庆前夕具备通车条件,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实施中心城区河渠水系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完成现状河渠护坡及绿化建设,消除黑臭水体。

  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同行。初秋,徜徉在市区街头,300米可见绿、500米可见园……今年,我市城区共谋划实施园林绿化工程15项,努力“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着绿意”。其中郊区快速路西南环线生态景观廊道建设、艺术大道西延(至铁路桥以东)绿化美化效果初显;朝阳森林公园建设、永兴路南延绿化工程持续推进;永兴路南延配套绿化工程苗木种植基本完成。

  启动实施沿街单位市花月季增植项目,在市区范围内对主次干道沿街80余家单位实体围墙、透空栏杆进行立体绿化,增植市花月季4万株,打造色彩缤纷、层次丰富的月季花海景观,“绿色廊坊”扑面而来。

  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民生诉求。走进老旧小区安次区工行宿舍楼,楼前高高立起的移动脚手架上,工人们正忙着粉刷墙面。像这样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共涉及72个,改造面积92万平方米,10月底前8145户居民将搬进“新家”。

  细化便民措施,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前带孩子出门,经常需要喂奶、换尿不湿,但公共场所又很不方便。今天带孩子来市文化公园玩儿,发现公园里设置了母婴室。有了母婴室,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妈妈。”市文化公园母婴室外,刚刚走出母婴室的市民庞女士抱着自己一岁多的孩子感慨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母婴室标识十分醒目,顺着标识进入母婴室,只见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尿布台、婴儿床、座椅、一次性纸杯和擦手纸等物品,两位年轻的妈妈正在喂奶,还有一位妈妈刚刚给孩子换完尿不湿,齐全的设施获得了妈妈们点赞。

  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市住建局更加注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市区已在5个公园建设5个母婴室,为带孩子的妈妈们提供了更加贴心、便利的服务。

  一个个服务窗口依次排列、整齐有序;一名名工作人员衣装整洁、面带微笑;一项项创城展板清晰醒目、全面完善。走进廊坊清泉供水综合服务大厅,各个服务窗口前排满正在办理或等待办理业务的群众,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办事群众,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做好窗口单位及各行业的创城工作,市住建局开展了市区“十佳街头游园”“十佳服务窗口”“十佳物业小区”“十佳文明工地”“十佳公厕”等公开评选活动,让创建工作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同时,针对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开展公开倡议、公开承诺、公开征求意见等活动。目前,17个责任单位共更新服务承诺展板及流程图30余块,更换、检修公益宣传牌、提示牌2200余块,印制各类创城倡议书4000余份、征求意见卡1000余份,对便民服务设施进行排查、修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精准对标施策,提升群众获得感

  穿行在廊坊的大街小巷,目光总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的景色吸引: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店铺窗明几净,275座公厕座座美成“风景”,成为文明城市的靓丽窗口……欣赏这些城市符号,感叹这里“以克论净”的环卫评价标准,还有为了城市洁净而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

  抓好城中村、小街巷、城乡结合部、外环线环境卫生整治是做好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采取机动车道“洒水+湿扫”、非机动车道“机械冲洗+人工”的作业方式,深度清洁路面,降低积尘负荷量,提升主城区道路净化水平。

  今年,市区清扫保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考核办法,每月评选环境卫生管理最好10条街道、最差10条街道、最差10条背街小巷、最差10个城中村,选树标杆、曝光短板,整体提升主城区的环境质量。“这几年,市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出租车司机张强驾龄10年,他感慨着城市环境提升带来的可喜变化。

  在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基础上,持续抓好超期服役路面整治。“5·18”前已完成市区2000个点位20万平方米的道路灌缝、坑洼修补等工作。对破损严重且无人管理的便道外区域进行“查漏补缺”,改善市区整体环境,9月底前将完成便道外硬化铺装10万平方米。

  文明创建贵在经常贵在持久。今年初,市住建局制定下发了“深入一线查问题,补齐短板提品质”活动方案,把廊坊分为14个片区,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14个小组,同时每周由一名处级领导带队总牵头,对市区园林、环卫、市政、供水、供热、供气、小区物业、工地等八个方面开展巡查,对查找的问题及时交办,形成了反馈机制,精细整改,保证效果。目前局创城办累计通报超过900个问题,完成整改达到90%以上。

  文明无止境,创城再起航。

  今后的工作中,一个个城建工程“时间表”“路线图”,将让美丽廊坊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