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扮靓“面子”夯实“里子”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9-04-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访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王启志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提升城市文明的精神洗礼,更是一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惠民工程。” 4月18日,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王启志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市住建局紧盯目标任务、找准点位问题、聚焦重点项目、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进文明涵养与城市建设内外兼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王启志介绍说,全市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市住建局立即安排部署,对照3大类10方面78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分工,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建立台账,每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重点,提升群众幸福感。按照省市考核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市住建局确定2019年“十二大工程”,其中重点项目主要包括6大类70个子项目,全部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清单管理、专班推进、精准督导,高标准完成。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65%,明年9月底前全部完工;艺术大道8月底前实现东西贯通;8条路网工程,10月份全部完工,为断头路三年打通工程划上圆满句号。中心城区河渠水系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完成河渠护坡建设22公顷,重要节点建设63公顷,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启动管网建设年工程,改造老旧供热管网94.9公里,供水管网30公里,用三年左右时间解决城市“看海”和污水不能全部收集的问题。完成旧小区改造72个、92万平米,惠及居民8100户。今年城区共实施园林绿化工程15项,其中新建道路绿化,力争与道路通车同步建设,5月18日前完工。节日美化工程,在市区主干道、重要节点摆放鲜花100万盆,新建绿雕7组、改建优化原有绿雕14组,预计5月18日前完工。此外,春季苗木补植、生态文化科普场所建设和“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廊坊展园建设也都在推进中。

  二是创新方法,提高群众参与度。联合开展市区“十佳街头游园”“十佳服务窗口”“十佳物业小区”“十佳文明工地”“十佳公厕”等公开评选活动,让创建工作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充分听取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同时,公园广场、服务窗口、施工单位、环卫园林、供水供热供气等单位,针对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开展公开倡议、公开承诺、公开征求意见等活动,主动吸纳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是精准整改,提升群众获得感。抓好超期服役路面整治,5.18之前完成市区2000个点位20万平米的道路灌缝、坑洼修补等工作。抓好便道外整修,在2017年、2018年完成30万平米便道整修的基础上,9月底前完成便道外硬化铺装10万平米。抓好城中村、小街巷、城乡结合部、外环线环境卫生整治,根据今年新出台的考核办法,每月评选环境卫生管理最好10条街道,最差10条街道、最差10条背街小巷、最差10个城中村,次月初在媒体上予以公布。抓好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整治,根据物业管理和居民满意度对353个物业管理居民小区进行等级评定;对316个无物业管理居民小区,协调指导各街办处和乡镇做好清扫保洁、小区整修等工作。

  王启志表示,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是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提升之年。市住建局将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迎着问题前进、向着困难进发,加快补齐城市短板,与民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记者王满凤 通讯员李兆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