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旅途走廊 春满心坊 廊坊客运总站文明创建活动掠影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站务员陈立新送旅客上车;站务员张哲帮助旅客提行李;“三品”检查员赵晓玲帮助盲人旅客购票,并送旅客上车;值班站长焦伟清帮助行动不方便的旅客检票乘车……在廊坊客运总站每天都发生着类似的故事,每位工作人员都自觉成为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作为廊坊的窗口,廊坊客运总站坚持以“旅途走廊 春满心坊”为服务宗旨,从营造宣传氛围、特色志愿服务、站场硬件设施多方面入手扎扎实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大力度规范站场秩序,提升站场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增强站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文明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走进客运总站大厅,最吸引人的是一面面公益广告文化墙,“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等公益标语、海报和各种禁烟标识随处可见。车站来往旅客众多,不少人在经过时都会驻足观看或者拍照。

  “我们利用车站旅客多的优势,在进出站口、落客区、候车厅、检票口、站前广场等地,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海报、标语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文明创建。”廊坊客运总站站长宋长青介绍说,他们还制作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墙”,将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员工、好人好事、志愿服务活动等照片张贴上墙,积极传播文明正能量。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廊坊客运总站印制并向旅客发放了《旅游手册》,向旅客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知识;利用廊坊客运总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文明创建信息,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展示廊坊的文明形象。

  正在候车的乘客周会聪说:“车站很干净也很温馨,这一面面的文化墙传递的都是正能量,让人深受感动、深受启发,等候发车都成了一种享受!”

  全员志愿——助力文明创建

  3月5日,廊坊客运总站组织开展了第三次无偿献血活动,30余人报名参加。“只要是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参与献血活动。”今年是宋长青第13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自2011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累计献血5200毫升。

  组织团体献血是廊坊客运总站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文明的接力棒继续在这里传递。廊坊客运总站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让旅客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中享受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客运总站,迎门导乘、咨询问事、退票改乘等多个服务岗位,都有“学雷锋”志愿者微笑服务的身影。“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还配备了饮水机、送热水车、雨伞、轮椅、应急药品、充电设备等等,以温馨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誉。

  母婴室是志愿者陈开颜的“驻地”,在这里她经常帮助宝妈们提行李、买车票、送上站、送热水,妈妈们都亲切地叫她“开颜姐姐”。“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宝妈、更多旅客,让她们在车站感觉就像在家一样舒适。”陈开颜说。

  “软硬兼施”——提升乘车环境

  “为提升站内卫生环境,为旅客提供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他们专门成立了卫生清扫小组,对站外广场卫生进行彻底清扫,随时擦拭候车厅内售、检票口栏杆和座椅、玻璃、垃圾箱等,做到卫生无死角清理。”廊坊客运总站副站长蔡文丽介绍说。

  为了改善站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的现状,客运总站也颇下了一番苦功——对站内的老旧设施逐步进行了维修和改造:更换了站内所有检票口的老旧门窗,每个检票口重新设置无缝隙通道;检修、改造旧的供电线路;重新修整改造前广场月台;候车厅内外墙体进行了粉刷翻新;重新规划了停车场,划定车位线,疏导进站车辆整齐停放。

  “车站门口停车的地方不再乱了”“车站四周的秩序好了”“站内的环境卫生改善了,真不错”……廊坊客运总站站内、站外的变化,市民全看在了眼里。(记者 王满凤 特约记者 杨贵明 陈山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