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河北] 永清县交通运输局争创全国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纪实
发表时间:2015-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永清县交通运输局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县级局。该局凭借什么成绩获此殊荣?近日,记者走进该局一探究竟。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谋划对接京津路网

  在永清县交通运输局的荣誉展室内,一块块奖牌十分醒目:“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基层建设年活动优秀驻村工作组”、“市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优质服务品牌”、“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一项项荣誉,诠释了该局取得的骄人成绩。

  “永清县毗邻首都,有区位无交通曾经成为制约永清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因素。改善永清交通,打破永清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是近年来永清交通人取得的最大成绩。”县交通局局长刘广泽说。

  永清交通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高起点、高站位谋划全县路网,以建成通车的京台、廊沧高速为主骨架,围绕新机场建设,规划北京新机场南高速和唐廊高速2条新建高速,在全县形成“两横两纵”高速公路网(两横:京台高速、唐廊高速;两纵:廊沧高速、机场南高速),全面打造“一刻钟高速圈”,最终实现县城及乡镇(园区)行政中心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到达北京、天津主城区的建设目标,构建与北京、天津及廊坊一体化的交通体系。在做好路网规划的同时,该局全力加快对接京津路网,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029.3公里,公路密度1.33公里/平方公里。与2012年初相比,县内省级以上公路增加26.0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增加65.1公里。交通条件的有效改善,为永清更好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发展“临空经济”,助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全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原来这条路坑坑洼洼,走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买菜、卖菜进出村都不方便。现在道路终于修好了,卖菜不发愁了!这两年收入增加了1万多元。”家住北前线沿线村庄东辛溜村的菜农刘凤河说。

  自2012年以来,永清县交通局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优化全县地方路网格局为抓手,以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全力实施“出行畅通工程”,特别是永信线南段及北前线的顺利改造,解决了沿线村街百姓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直接受益群众2.6万人,辐射受益群众达8万人,占到全县近四分之一的人口。

  “几年来,我局累计完成公路工程建设投资27531万元,修建各类公路246.4公里。其中,省级公路建设投资12588万元,改建及大中修省级公路53.7公里,占域内省级道路总里程的49%;重点县乡公路建设投资10477万元,改建县道及主要乡道46.4公里,占域内县乡道路总里程的53%……”当记者问到永清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刘广泽如数家珍为记者一一道来。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该局几年来累计争取省批项目145项,争取上级公路建设资金14800.5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县城内干线路网和乡村道路的质量持续提高,不仅方便了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实现出入通行顺畅,更从根本上改变了沿线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旧有运转模式,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注重养管协调发展,全速提升全县道路通行环境

  清明时节,家住北京的李先生驾车回永清老家扫墓祭祖。“真想不到,通村的柏油路修得如此平整、干净,路边的绿化搞的也很好,以后要常回家看看了!”

  道路的改善不仅让在外的游子感到了回家的便利,也让普通的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近年来,该局以“田路分家”为抓手,注重县域内公路养护与管理协调并进发展,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加大对路域环境的整体提升。累计清扫路面1824公里、清运垃圾6146立方米、标准化整修1217.5公里、清理排水沟523公里、绿化管护1824公里,种植补植紫穗槐、女贞、国槐、桧柏、龙爪槐等各类树木近30万株,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公路美景。同时,加大做好道路的安保工程,更换、维护夜间反光复合材料里程碑、百米桩、路界桩,维修粉刷沿线公路设施,公路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公路养管部门就是要做好道路的‘畅、洁、绿、美、安’,让群众、司机走在路上心情舒畅。”永清公路管理站站长李传芳自豪地说。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廊霸线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示范路,仅2012年至2014年接待全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参观10余次;王佃庄养护中心被评为“五星长廊养护中心”优质服务品牌,养护工作连续13年进入廊坊市公路养管工作先进行列,被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级园林式单位”称号、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形象建设达标单位”、被市委评为廊坊市“千里公路文明线”创建活动第三名,受到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处的多次表彰。

  加强为民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优质交通软环境

  “这次太快了,运输行政许可审批原来要20天,现在10天就审批完了,减少了一半的时间”、“太谢谢你们路政人员了,要不是你们,我的车坏在路上还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从缩短行政审批时间到主动为运营车辆提供保障服务,永清县交通运输局从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做起,不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

  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该局定期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运政、路政执法车辆均配备了“三箱、一筒”即:征求意见箱、医药箱、工具箱、打气筒。在窗口服务单位推行首问负责制等便民服务制度,从点滴作起,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了良好的交通形象。去年以来,累计为车主加班办理营运车辆手续2200余辆,深入车辆源头办理手续900余辆,救助故障车辆30余辆,收到锦旗、表扬信30余件。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利好,永清县已经步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快车道’,永清交通人将继续努力奋斗,为永清崛起铺就大道通途。”刘广泽说。(周伟 张玉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