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河北] 廊坊市国家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5-03-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之花处处开,廊坊国税别样红”。近年来,廊坊市国税局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文明创建活动,连续18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多次被市政府评为“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行风建设优秀单位”和“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被市委树为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精品点,并被市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在2012-2013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单位考核工作中,全系统实现了市级文明单位“满堂红”。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2月28日,廊坊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燕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到北京参加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表彰大会,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多年来,廊坊市国税局在组织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中始终以夯基础、优服务、求创新为目标,在夯实内部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扎实过程控制、深入推进思想动员;在优化外部环境上,一方面做大收入规模,以工作实绩展现文明创建成果,另一方面做实基层建设,以成效共享实现文明创建目标;此外还做优服务品牌,以纳税人满意体现文明创建成效,注重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践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有益文体活动,大力支持社会公益活动。以“孜孜不倦,兢兢业业”的求索态度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见证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从一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全过程,并成为这棵大树结出的最耀眼果实。市国税局连续20年超额完成各项税收收入任务,近三年来税收增幅和税收进度更是站在了全省前列。

  提升干部素质 以队伍建设保证文明创建

  市国税局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组织保证,常抓不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

  狠抓班子建设。自2012-2014年该局扎实执行干部选任制度,组织科级干部竞争上岗,调整交流副科级以上干部,对全市11个县(市、区)局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加强,先后调整交流人员达30多人次,连年开展“优秀领导班子”评选活动。县(市、区)局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严抓干部素质。坚持全员培训,以考促学,以考促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方案和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组织机关全体党员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落实“学考奖用惩”激励机制,激发全员学习热情。

  实抓监督防范。注重多岗位、多层面锻炼干部,先后通过竞争上岗和民主推荐的方式选拔科级干部13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6名。先后开展了警示教育、廉政文化进机关、廉政提示谈话等活动,以税收执法风险防控为重点,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建设,全面实行同级监督,11个县(市、区)局全部配备纪检组长,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执法行为,有效防范了执法风险,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坚持依法治税 以科学管理促进文明创建

  市国税局始终坚持依法治税,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六五”普法,建立税务行政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程序,完善依法行政综合绩效考核体系,规范税收执法文书,确保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为更好依法治税,该局还强化税收征管。加强户籍管理,完善征管资料,规范征管程序,征管质量不断提高。开展税收分析讲评,强化信息管税。积极推进实施“金税三期”工程,实现局域网络的办公自动化,推广运用了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征收管理系统等软件,提高了征管水平和办公效率,促进了税收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近三年,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达500多万元,对12个计算机机房进行了升级改造;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近2100户(次)纳税人办理各项税收减免达19.53亿元,扶持了地方企业,增强了发展后劲。

  常抓干部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广泛接受监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勤俭节约,轻车简从,对11个县(市、区)局开展明察暗访,强化整改,全系统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先后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开辟网上专栏和活动专刊,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召开“文明创建督导员”座谈会,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电话等方式,推动了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创新活动载体 以丰富内容拓展文明创建

  为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到实处,该局先后开展了两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故事,提升国税干部道德修养。

  努力践行志愿者服务,支持公益活动。连续四年组织机关党员进行为期36天的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以“雷锋精神伴我行”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活动,广泛开展了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无偿献血活动,从制度建设和加强宣传入手,促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社会化。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习活动,先后为干部职工举办讲座和学习交流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军转干部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全系统上下形成了崇尚道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纵深推进驻村帮扶行动和春雨行动。在文明帮扶共建活动中,协调筹集资金246万元,完成了帮扶村道路硬化、村卫生室改造、垃圾处理、安全用电改造,体育设施建设、村庄规划设计、排水管道铺设、农家书屋建设,建设互助幸福院等实事。

  积极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强化对水、电、燃料、办公用品管理,不定期检查机关食堂干部用餐情况,倡导“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餐桌行动。

  展示国税形象 以和谐发展推动文明创建

  市国税局始终把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作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抓实抓细。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文明环境。全力打造服务型税务机关,实现了纳税人“一站式”完成所有审批事项的要求,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促进了征纳和谐。

  设立税风税纪举报箱,全面开通了纳税服务公开电话,制定《廊坊市国家税务局提升全市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方案》,采取“听、看、查、测、访、评”的方式,对全市13个办税服务厅进行实地观摩、对纳税人满意度进行走访调查,印制宣传材料,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完善和强化网上办税服务厅建设,增加服务功能,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多项涉税业务。

  拓宽各种投诉渠道,保证群众在投诉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并拟定处理意见,投诉办结后2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实名投诉人,确保纳税人满意。(吴立业 夏旭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