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馨境界社区:创建文明社区 奏响“幸福廊坊”
发表时间:2014-01-28   来源:广阳区文明办

  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取决于广大群众民生的保障程度;一个社区的幸福指数,取决于社区的文明和谐程度。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相结合,打造“温馨3+6+1”社区服务品牌。“温馨3+6+1”理念是:用我精细服务,开启您幸福每一天。“3”是社区支部、志愿者、居民三位一体;“6”是吸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光爱心服务队等六个爱心成员;“1”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高标准的多元化志愿服务平台。动员社区便利店向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发放爱心卡,享受免费送货上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开办水、电、暖、气、讯一站式缴费平台。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免费体检、健康讲座、家电维修、电脑维护等,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为老人上门体检

  “远亲不如近邻”,这样的口头禅已逐渐远离城市社区的生活圈。为使社区真正成为“温馨之家”,馨境界社区打出了“重拾胡同文化”这张牌。元旦时组织“馨声戏韵合家欢”戏曲联欢会;正月十五组织“元宵灯谜喜乐会”;每年五月举办“迎五一 送健康 牵手外来工”活动;六月里有“我是小小兵”和“快乐六一·童心放飞”活动;八月“暑期快乐体验”亲子活动;“浓情九月·魅力社区”系列文艺晚会……近年来,累计投入20余万元,先后组织了“和谐邻里情”、“残健携手情”、“博爱共融情”等主题文化活动200余次,吸引4万余人次参加。

元宵灯谜会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的道德水准,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未来。让每一个青少年都在道德春风的吹拂下,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健康快乐地成长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让辖区的青少年能够健康快乐成长,馨境界社区成立了馨境界青少驿站。将武警黄金二总队作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孩子们到军营参观了解部队的发展史,接受国防教育;通过趣味运动会、下河摸鱼、童子军夏令营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他们的快乐童年;聘请全国自强模范李东辉为社区的“红领巾”课外辅导员;通过开展“童真画笔”绘社区系列活动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精神。

义捐活动

  文明风来满眼春,“道德之花”朵朵开。为提升社区文明形象,馨境界社区开办了“道德讲堂”,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主要形式,邀请道德楷模作为宣讲员,通过现身说法向大众传递文明、道德的信念,提高广大居民的道德素养,我们积极拓展道德讲堂的内容和形式,将“道德讲堂”活动制度化。并开展“3+1幸福笑脸行”活动,实行3区5园91纵网格化志愿服务,为26户老人配备爱心呼叫器,开展上门理发、急救、体检、祖孙炫彩秀、社区老人见面会等服务和活动950余次。“支部聚力送幸福、花甲耄耋颐天年”,这是“幸福笑脸行”活动启动当天,社区老党员赠送的一幅书法对联,这激励我们更好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送到心里”。

警民携手 情暖社区

  几年来,辖区内先后涌现了李艳杰夫妇、李瑞萍等一批“孝星”和“道德模范”。“敬老孝亲”已在社区内蔚然成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风貌,树立了道德标杆,引领了社区新风。

  馨境界社区内成立了志愿调解工作站和张静志愿调解室,吸收辖区内热心公益、擅长调解、威望较高的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为会员,经系统的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使每位调解员都能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员、与企业、居民心贴心的服务员、社会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辖区矛盾隐患的排查信息员。通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以多元的手段化解多元的矛盾纠纷,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有付出就有收获。近年来,馨境界社区社区先后荣获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残疾人之家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报道了我们的有关做法。“馨境界社区社会管理实践与创新”经验做法入选《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2013)》。有信心就有力量。社区文明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和细腻,犹如潺潺溪水般连绵和涌动。它的力量让馨境界社区到处充满着关爱的气息、感恩的气息。在我们社区,无论企业还是学校,无论社区工作者还是普通居民,人人争当文明市民,人人为社区作贡献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幸福社区”因为所有人的参与,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