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广阳区群安街社区:为居民营造平安温馨生活环境
发表时间:2014-01-23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群安街社区属爱民东道街办处所辖,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东起银河大街,西至裕华路,南起群安道,北至第六、七大街。现有居民住宅楼40栋,居民1824户,5788人。近年来,该社区以平安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强治安防范和服务意识,探索新时期下和谐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努力营造服务功能完善、居住环境舒适、治安秩序良好、人际关系融洽的和谐社区,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与稳定,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温馨的生活环境,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整洁平坦的街道,悠闲散步的老人,嬉戏玩耍的孩童……走进群安街社区,社区居民无不为稳定安宁的社会环境感到满意。“社区要发展,平安稳定是前提。”社区党支部书记岳志伟深有体会地说。

  据岳志伟介绍,社区始终坚持把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等安全知识。为使居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在春节来临之际, 广泛宣传防火防盗知识与技巧,以尽可能地保障居民冬季防火安全,确保居民财产安全。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社区通过走家串户,深入居民家中了解谁家有人外出,谁家有亲朋来住,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宣传栏、张贴标语、组织学习等,加强居民防范意识。另外,根据季节的变化把防范教育具体化,在冬季要求居民防煤气中毒,夏天多注意防火,提高广大居民的警觉性,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社区不断发动群众,听取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的意见。为创建“平安社区”建言献策,在全社区营造一个人人参与平安建设、大家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岳志伟的话很具有代表性:“我们社区防范没有多少高科技的东西,靠的就是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增强法律意识,使居民自觉依法约束自身行为,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在社区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68岁的退休职工赵大爷独自一人居住,但他感到非常安心、舒心。他说:“我有两个女儿,家庭条件都不错,每家都常常要我去住,可我就是舍不得离开这个社区,我感觉住在这里安全、放心。”社区居民李女士自豪地说:“住在我们社区很安全,平安是福,我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安全、什么是幸福。”

  社区还着力从小事入手,从维护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在社区居民纠纷调解中,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方针,做到耐心、细心、知心、贴心,社区呈现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居民安居的局面。2012年6月,辖区的实业小区由于种种原因,所有的物业管理的工作没有人负责,小区面临着水、电、暖、垃圾、和下水道的疏通问题。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处理。党支部成员把小区面临的问题作为首要问题来解决,多次到各单位协调,最终解决了水、电、暖问题,没有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通过平安创建,群安街社区创造出了一个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谈及今后,岳志伟表示,要在平安创建的长效机制和加大宣传力度上再下功夫,努力把社区建成一个整体环境优美,社区安定祥和,居民团结和睦的社区,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温馨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