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古洼新歌 ——文安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侧记
发表时间:2013-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安变了!漫步城区,绿地、街头游园随处可见。

  文安美了!堤顶公园、森林公园、水景公园相继建成投用,身临其中,给人以“城在林中建,人在画中游”之美感。

  迎宾大道如一条舞动的缎带,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喜迎各界宾朋……甚至细微之处也散发着“大气、大美”的韵味。这是文安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带来的喜人变化。

  自2011年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以来,文安县始终坚持“创卫为了人民,创卫依靠人民,创卫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倾全县之囊,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城市绿化、食品安全等工作。目前,群众对全县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95.6%。

  “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只是一种手段,要借助卫生城的创建工作,更好地建设县城,给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清洁、干净、卫生、生产生活秩序良好的环境。”思想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文安召开县委常委会11次、县政府常务会15次、县长办公会36次,研究部署“创卫”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创卫”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效推动创建工作。各地各部门均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具体抓落实的“创卫”领导机构,形成了组织有力、责任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盛安小区的李迎进是社区保洁志愿者。每天一大早,李迎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小区庭院有没有垃圾、查查绿化带里有没有废弃物。小区卫生打扫好了,老人就上街义务巡逻。像李迎进这样热心“创卫”的人,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大批。

  不撒“胡椒面”,将每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顺利完成外贸地块拆迁工作,并建成投用了高标准购物广场,现已成为城区的地标性建筑。依托原有资源建成了森林公园和水景公园,成为群众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切实提高了城市品味。

  自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以来,文安县完成了崇文西街、环城水系堤顶路、国泰东道延长等4条路的新建工程;对破损严重的戏楼街、祥源街、商业街等5条道路进行了改造;对永定路、崇文街、世纪大道等12条道路进行了挖补提升;对城区17条干路便道进行了改造提升,硬化辅路面积22万多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7.23平方米。

  为保持县城环境的洁绿亮美,该县投资403万元,新建、改建、新购公厕17座,使城区公厕总数达到31座,并统一设立了标志标识, 主次干道、公共汽车站、汽车客运站及公园广场公厕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投资1209万元,新建垃圾压缩中转站1座、地下垃圾中转站6座,购置大型垃圾清扫车、吸尘车、运输车、洒水车等各类环卫车辆27台件、保洁三轮车170辆,摆放垃圾桶300多个、果皮箱680个、房式可卸垃圾箱55个,垃圾容器覆盖率达89%,环卫设施设备完好率达97%,生活垃圾全部实现了分类收集、统一清运、日产日清。

  迎难而上,一个个“创卫”难点被攻克,在从突击整治到长效管理的进一步转变中,文安人深刻意识到,要想夺得省级卫生县城这块“金牌”,荣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卫”建立一套长效工作机制,以进一步提高城区日常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让县城变得更靓丽、更和谐。

  该县探索建立了“分工管理、人定车巡、错时管理、专群结合”的运行机制,实行道路清扫保洁承包管理责任制,将城区主次街道划分为三个等级,明确了清扫保洁时间;与临街商铺、单位签订了“门前十包”责任书,实行“日检查、周考核、月评比”等检查评比制度,促进了环境卫生清扫保洁任务的落实。

  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卫生大扫除、街巷清扫保洁、卫生管理责任制等卫生制度,社区均配备了“创卫”工作专职人员,积极组织居民和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实施周五卫生大扫除、月卫生检查评比等竞赛活动,通过悬挂流动红旗、在新闻媒体公布考评结果的方式,督促单位落实卫生管理制度。

  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卫生管理顽疾。该县城管部门与公安、规划、建设部门联合作战,先后实施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五小”行业整治、楼院及背街小巷整治、乱吐乱扔乱倒整治、建筑工地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家畜家禽整治、环境污染整治等九个方面的整治。违章建筑清理了,占道经营取缔了,垃圾不乱倒了,临街铺面美观了,城区亮丽整洁了。

  追求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理念已渗透到城区的每个角落,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在这条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安将走得更快、更远。(王猛 李蓓 黄宝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