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6916社区挖掘社区文化亮点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3-08-30   来源:廊坊日报

  6916社区建于1989年,位于市爱民东道,西邻东外环,北与廊坊经济开发区接壤。社区占地面积74922.37平方米,现有12栋居民住宅楼、1栋单身公寓,常住居民616户,1571人。

  整个社区环境优美、道路干净、设施健全。社区内不但有美丽的花园,还有专业花房,内有几十种花草,可供社区摆放。夏日的夜晚,晚风轻拂,居民们或轻歌曼舞于社区广场,或悠闲漫步于花园小径,或通过社区大屏幕收看“社区新闻”,或在灯光篮球场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好不轻松惬意。

  彩色夏日美如春天

  为了给居民提供健康、舒适的健身环境,社区内建有多功能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灯光篮球场、标准网球场、游泳馆和塑胶跑道,居民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健身场所。另外,社区现有合唱团、舞蹈队、羽毛球队、篮球队、桥牌队、书法班和摄影班等各类文体队伍及组织,始终坚持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并在市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砺剑合唱团于2006年成立,总人数将近100人。合唱团能演唱几百首歌曲,曾参加过多次文艺演出,并获得过多次奖励。合唱团每周都定期训练,演唱水准极高,2010年9月曾经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向祖国敬礼2010北京演唱会”;今年9月份,他们还将参加市里举办的文艺晚会。 

  “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业余生活,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快乐和自信。”家住该社区的张女士说。因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只有她和老伴,生活枯燥无味。在参加了社区活动后,她感到全身轻松了很多,也有活力了。“我参加合唱团以来,经常排节目、演节目,感觉身体好,精神愉快,感觉第二个春天到来了。”张女士笑着说。

  另外,社区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团队也有着较高水平,经常代表廊坊去参加比赛,并多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彩芳介绍,随着社区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出现了“三多”的可喜现象: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人多了,参加健身活动的人多了,互助互爱的人多了。居民们都说,兴趣爱好有文体队,健身健美有设施,关心关爱有组织。2008年,该社区还被评为“全国文体活动先进社区”。

  程彩芳说:“通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挖掘社区文化亮点,我们的社区实现了‘以社区文体阵地为平台、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居民群众为主体’的社区文体建设模式。今年夏天,我们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文体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了社区文化建设。”

  酷暑中的“啄木鸟小卫士”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增强社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社区每到寒暑假都会组织小学生假期实践活动。社区内的小学生自愿报名,社区工作人员称他们为“啄木鸟小卫士”。今年暑假,社区以“节能环保”为主题,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养好习惯”的主题实践活动。今年的小卫士有18人,社区将他们分成5个组,除了每组有小组长外,还有大队长。虽然天气炎热,但小卫士们每天都冒着酷暑在社区内执勤,耐心寻找和清理出绿化带、草丛中不显眼处的烟蒂、纸屑、果皮等垃圾,并经常拔除杂草、擦拭宣传栏。如果看到社区里有人吸烟,他们便会上前提醒人家不要随地乱扔烟头,那股认真劲儿,连大人们都自叹不如。

  9岁的小卫士廖雨微说:“自从成了‘啄木鸟小卫士’,不仅培养了我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还使我体会到了大人在外工作的辛苦,我现在经常主动帮助妈妈做家务。” 廖雨微的妈妈说:“以前,孩子一放假就‘落单’,我们忙工作,不是把她送到培训班,就是把她关在家里。自从她参加了社区的实践活动,每天与小伙伴们一起做事情,变得开心了、自信了。”

  小卫士们还向居民们宣传环境保护、美化家园的意义,倡导社区居民保持公共环境,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卫士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们从老到少都养成了维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不装护栏的社区

  走在6916社区里,记者发现,该社区和其它社区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每家每户都没有安装护栏,这一点足以说明社区的安全度极高。据了解,在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中,社区后勤处投入了大量资金,新建或改造了监控设备、保安巡更系统、周界电子脉冲防护栏、红外周界报警系统,社区出入口控制改为人、车分流控制系统,监控范围基本达到了全覆盖。另外,社区现有住宅楼的59个单元门全部安装了楼宇对讲系统,并配备专职保安员,组建了业务巡逻队,每栋居民楼设有楼长及单元中心户。2004年以来,该社区未发生一起可防性案件,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社区后勤处副处长孙志远介绍:“为了给居民一个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我们还增设了社区人员出入刷卡系统,后勤处为每户居民都发放了门卡,且严格执行亲友来访登记制度。最近,我们还对楼长进行了改选,现在社区59位楼长均能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另外,针对夏季是案件高发期的实际情况,社区保安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 (刘林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