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以德促学润芬芳:廊坊市第十中学创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3-05-27   来源:廊坊传媒网

  5月15日,“善行河北”感恩励志校园公益巡讲走进廊坊第十中学,现场的学生家长听着孩子发自内心的感恩之言,泪光粼粼,这泪光中不仅饱含着对孩子成长的激动,更饱含着对市十中用心培养教育孩子的感激。

  2008年以来,廊坊十中不断丰富教育内涵,将育人为本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2年度获得“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成为安次区初中学校教育的佼佼者,教学质量连续3年获得“教学成绩先进单位”。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廊坊十中在注重教学成绩提高的同时,更注重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该校在学生管理中,严爱相济,管放有度,教学育人渠道多样,形式灵活,千方百计让学校教育更适合、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生的发展奠基,“以德促行,以德促学”开创了高效有序、生动活泼的开放式德育新局面。

  校长骆永祥说:“我所理解的丰富教育内涵就是如何让学校教育跟实际更近些,更有用一些。德育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这会使学生终生受益。”

  充分挖掘学校德育资源,有形课堂和隐形课堂教育相结合,让德育教育如春风化雨。该校通过抓住课堂、班会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等有形课堂具体形象地开展德育教育;通过树立道德标杆、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等无形课堂潜移默化地让德育教育走进学生内心。

  该校利用各学科的优势和特点,在思想上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政治课,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教育,突出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语文课,围绕国学教育,研发校本教材《论语诵读本》,定期给学生播放感恩演讲视频及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对学生开展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班会课上,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爱国主义、基础道德、艰苦朴素等思想品德教育。

  学校还不定期地举行歌咏比赛、经典诵读、图书交流、美术展等文化娱乐活动,利用每年学雷锋日、重阳节、清明节等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开展爱国教育、感恩教育。

  树立道德标杆。通过开展内务标兵、三好学生等评选活动和学生书画展、演讲比赛、文明宿舍评比、教室宿舍文化评比等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走进十中,就感觉走进了优美整洁、富有教育性的大观园。教学楼入口处的“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智者只感千难万难”、“脚踏实地山让路,持之以恒海可移”等标语激起学生们你争我赶的学习劲头。学校宣传栏、墙报定期更换,内容活泼新颖,有教育感染力,学校广播站定时播放健康向上的学生自编自创作品。

  近日,该校初三的李同学身患白血病,学校倡议开展“献爱心”活动,师生积极响应,捐款数额近9万元。

  学校的德育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学生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违纪事件大幅度减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立志勤学蔚然成风。

  规范行为,养成习惯。在倡导学生自律的基础上,加强各项常规管理。该校将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定为规范教育月,分别以“播种良好习惯,收获健康人生”、“轻声教室,无声走廊”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对学生行为习惯进行规范。日常管理中对学生的纪律、卫生、两操、就餐、内务等方面,制定细致严格的量化考评标准,加大检查力度,做到有制度、有落实、有检查、有评比。日前,学生的内务、卫生、纪律等均呈现良好状况;校园清洁幽雅,教室窗明几净,宿舍整齐划一。

  今年,该校推出无人监考制度,设立“诚信监督箱”进行监督。这一做法已在第一次月考及期中考试中进行了尝试,参加考试的学生每次分别达120多人,师生反映良好。

  5月份,廊坊十中被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评为“河北省优化学生心理生活研究项目实验学校”。(张翠伶 魏国福 刘香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