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市交通运输系统弘扬社会“正能量”综述
发表时间:2013-03-12   来源:廊坊市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最美公交司机”、“最美收费员”、“最美驾驶员”成为廊坊交通运输系统响当当的名字,他们把平凡的工作演绎的那么温暖、那么感人,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总说:“这是应该的。”朴素的话语谱写了一曲曲“美丽的交通之歌”。

  凡人善举汇成爱心海

  2月1日早晨,冀RT8850的出租车司机刘军拾金不昧,当把在车内拾到的7.7万元现金和一份工程合同送还给失主鲁见雄时,鲁见雄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这辛苦钱还能找回来,廊坊的出租车司机真是很不错,真不愧是一支文明的队伍啊!我对廊坊又有了新的认识,明年我还要来这打工。”

  交通运输工作与百姓息息相关,接触多了,帮忙的机会也就多了,虽然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为很多身处困境的人解了燃眉之急,赢得了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2012年11月9日下午,河南农民工张庆民在北京打工的钱被骗光了,走投无路时遇见了固安收费站的收费一班班长肖宏伟,了解情况后,肖宏伟马上掏出了200元钱送给张庆民当做路费,并为他买来了饭菜,晚上6点送他上了南行的客车。2013年2月16日晚上7点半,一位泪流满面的迷路老人坐上了刘晶宇驾驶的市区5路公交车,经过打听当得知老人的女婿在桐柏路开店后,刘师傅和其他两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打听,直到晚上9时许,找到老人的家人。

  廊坊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将“雷锋精神”作为核心价值观,号召大家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无论是在公交车上、收费岗亭还是在公路服务站,都有交通运输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这已经成为廊坊美丽城市建设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互帮互助温暖幸福城

  2012年的冬天格外寒冷,雨雪雾霾天气频发,当得知贫困山区的人们还缺少御寒衣物,交通运输系统立即开展了“心手相牵·温暖同行”关爱贫困山区人民的募捐活动。12月10日,运管处全体职工把收集到的136件衣物、书籍等物品通过物流公司运送到湖南省凤凰县禾库镇早齐小学,直接发放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手中。工程二处职工也向承德山区人民捐助过冬衣物300余件。此外,通过建立“爱心基金”, 深入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展“关心下一代、为老人送温暖”活动。今年1月,在获知青海倒淌河民族寄宿制小学的艰苦学习环境后,从“爱心基金”中拿出专款资助该校部分贫困学生,此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他们从该校顺利毕业,并做好接力工作。

  在众多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出租车“爱心车队”是交通志愿服务的“领头雁”,2012年,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组织。几年来,“爱心车队”广泛开展助残扶弱、捐资助教、救灾、免费接送老人、军人、中高考学生、提供路况信息、服务城市会展等义务活动。除了出租车“爱心车队”,廊坊交通运输系统热心公益事业还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志愿服务队伍,廊沧高速永清南收费站“蓝丝带”青年志愿服务队、出租车共产党员车队、爱心妈妈团、阳光妈妈服务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有很多这样的队伍,服务的对象不同,但是,助人、帮扶、奉献是交通人永恒不变的主题。

  爱心诚心弘扬正能量

  贾兵兵是霸州市通达运输服务公司的一名长途客运司机,双目失明的朱猛辉患有尿毒症,每周一、三、五要坐车去文安县县医院做血液透析,自2010年朱猛辉第一次搭乘贾兵兵的车开始,贾兵兵从来没有收过他们夫妇的车费,而且每次都绕路把他们送到文安县医院门口,三年来免收乘车费近万元。不光是朱猛辉夫妇,贾兵兵也免费搭载另外两名定期坐车去治病的乘客。

  像贾兵兵这样长期坚持定点帮扶的交通运输人不在少数,市交通运输局北三县高指办职工杜丽娜也是其中一位,她家经营的金海书店在5年内为学校捐助价值7万元的书籍,资助16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杜丽娜家庭也因此被廊坊市妇联、廊坊市文明办、廊坊日报社授予2012年“河北银行杯”爱心之家荣誉称号。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廊沧高速臧屯收费站,站上的干部职工长期以来一直资助大城县里坦镇的贫困中学生汪涵,成立专门的“爱心基金”解决汪涵在生活上的困难,并一直资助她上完大学。

  廊坊市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并坚持“善行不只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习惯”的理念,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主线,开设道德讲堂,按照“五个一”的流程(唱一首歌、看一个短片、读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做一番评议)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族美德、个人品德的全面提升。(陈英杰 林爱岷)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