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安次区龙河盛都社区“爱心小餐桌”创建文明品牌
发表时间:2013-03-0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而单位又临时有事脱不开身,无法按时回家给老人做饭,此时真感觉分身乏术……这是生活在都市里的中青年人常遇到的情况。而现在,龙河盛都社区的居民已经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遇到这类事情时,他们只要往“龙河盛都·夕阳红·幸福家园服务站”打个电话,服务站“爱心小餐桌”的志愿者们就会准时把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身边,如果老人身体条件允许,也可以来小餐桌集体就餐。从去年6月28日“爱心小餐桌”正式开办至今年1月底,已经为1059人(次)提供午餐。

  “送煎饼”激起一个想法

  说起“爱心小餐桌”的创办,还要追溯到去年2月23日,这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民间有吃煎饼的习俗。当天,龙河盛都社区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为社区里的十来家孤老困难户送煎饼。“夕阳红”宣传队队长孙玉兰也住在这个社区,虽然她已年过七旬,但听说这个事情后,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还主动把大家请到自己家里,拿出自家的材料,和大家一起动手制作煎饼。

  “摊好煎饼后,我们趁热给孤老困难户们送到家里。”孙玉兰告诉记者,“走进这些孤老困难户的家,我们真的很受触动,这个群体的生活太需要人们关注了。就说80多岁的姜淑珍吧,她和老伴无儿无女,她本人因病生活不能自理,老伴还要每天到市区摆摊修理自行车来补贴家用,早出晚归。她每天只能吃老伴给自己提前准备好的饭菜,连热一热都做不到……就在那时候,专门为老年人办一个‘爱心小餐桌’的想法就在我的脑子里产生了。”

  去年3月3日,孙玉兰和另一位居民纪玉敏代表其他志愿者找到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谈起了开办“爱心小餐桌”的想法,当即得到了支持。

  人人都愿献出一点爱

  说办就办。通过社区党支部及居委会积极协调,小餐桌很快有了开办地点,就在居委会办公楼的一楼。其他相关准备工作也陆续展开。去年5月4日,志愿者们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及物业公司的支持下,举办了一个“爱心小餐桌”捐赠仪式。居民们有的捐钱,有的捐物,米、面、粮、油等很快堆满了储藏室,连电冰箱、灶台以及电饭锅都是居民捐赠的。当天又有36名居民报名成为志愿者,加入到了“爱心小餐桌”的服务队伍中。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去年6月28日,龙河盛都·夕阳红·幸福家园服务站·“爱心小餐桌”正式创办起来。

  小餐桌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志愿者,孙玉兰、纪玉敏、贾玉兰、陈书朵、殷宝兰、宋宝珍等6人被推选为值班长。她们的年龄都在65岁以上,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热心于公益事业,而且,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她们。

  “我们的总指挥是孙大姐(孙玉兰),另外5个人分工,一周5天,每人值班一天,社区干部们也常来帮忙。”贾玉兰告诉记者,“别看规定好了谁哪天值班,可我们几个每天都会不请自到,如果不是自己值班,就帮忙打扫一下卫生,或者主动买菜、择菜、和面、把做好的饭给不能下楼的老人送过去,总之,能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如果有一天不能过来,心里就觉得没着没落……”

  孙玉兰还带记者参观了一下厨房、储藏间,处处都收拾得干净、整洁。她介绍,小餐桌一般只提供午餐,因为大多数中青年人晚上就回家了,如果有特殊情况,也会个别提供晚餐。在小餐桌吃饭的老人有时多、有时少,都需要提前打电话告知,以便按需准备。只需要象征性地付两块钱,老人们就可以在小餐桌随便吃。而对于那些家庭困难、卧病在床的老人,从来没有收过费。其他几位值班长告诉记者,小餐桌之所以能这么低成本地运作下来,离不开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即使不举行募捐活动,他们也经常主动往小餐桌捐赠物资,市黄金佳集团也给予了很多支持,而孙玉兰更是经常把她和老伴的退休金“充实”到小餐桌上。

  记者还了解到,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十位老人在这儿吃,只要值班长打一个电话,更多的志愿者就会赶来帮忙,保证能够准时开饭。

  这个社区好温暖

  今年75岁的刘翠英退休前住在山东,退休后在龙河盛都社区买了房子,成为这里的居民。因为儿女们常年在外,家里只有她和老伴。虽说身子骨儿还硬朗,自己也能做饭,但她还是喜欢和老伴儿一起到“爱心小餐桌”吃饭。

  “这儿的饭菜不仅干净,还特别适合老年人的口味,每天包子、饺子、各种炒菜换着样儿地做,让人吃了这顿想下顿。” 刘翠英说,“而且,从值班长到志愿者,都对我们特别好,就像我们的亲人。我总跟老伴儿说,在这儿买房子算是买对了,这个社区好温暖。”

  今年76岁的陈瑞芝也是“爱心小餐桌”的重点服务对象。“女儿出差时,我就到小餐桌就餐。”老人说。“我不在家时,母亲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这让我心里特别踏实。”陈瑞芝的女儿说,“ 如今,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小餐桌去帮忙。”

  为了让小餐桌能够长久地为社区孤老贫困户服务,各位现任值班长一直在有意识地培养下一代更年轻的值班长。目前,张宝银、张国珍、宗国敏、薛国荣、贾士春、李文英已经成为“值班长助理”,并且正在进入状态,很快就可以“挑大梁”了。

  “‘爱心小餐桌’已经成了龙河盛都·夕阳红·幸福家园服务站的主要服务项目之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玉婷告诉记者,“通过这项服务,不但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实际困难,也加强了整个社区的凝聚力。居民们对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更加信任,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支持,整个社区也因此越来越和谐。”

  评论:爱心的力量有多大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以前听到这句歌词的时候,时常会在脑子里回旋一个问题:爱心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真如歌中所言吗?通过采访龙河盛都社区的“爱心小餐桌”,我真切地看到了爱心在这里显示出的力量。

  首先,是爱心的力量使小餐桌得以创办并坚持下来。因为送“爱心煎饼”,了解到孤老贫困户们的生活状况,以“夕阳红”队长孙玉兰为首的几位社区居民决定用爱心改变孤老贫困户的生活现状。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的支持、更多居民的响应、知名企业黄金佳集团的资助……来自方方面面的爱心源源不断地化作有形的物质,使小餐桌不仅顺利创办,还真正发挥了作用。

  爱心使孤老贫困户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虽然年老体衰,虽然没有儿女在身边,但生病时有人探望,做不了饭时有人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端到床头;逢年过节,小餐桌更会及时把传统美食和关爱送上门……面对这没有索取、不图回报的爱,他们心中涌动的,该是怎样一种温暖?

  爱心也使志愿者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因为心中有爱,年过七旬的孙玉兰仍然精神头儿十足,她脑子里总在琢磨着如何让更多人共同幸福。当自己的努力有了结果,成就感让她那么满足,那么快乐,使她一次次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总是冲在奉献爱心的第一线。其他志愿者在她的感召下,同样不计回报地奉献着,让生命的价值在爱的奉献中得以更好地彰显。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话一点不错。(辛建伟 田明明 张立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