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大厂回族自治县邵府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行走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邵府镇的街道上,道路干净整洁,车辆行人往来有序,沿街单位和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五包”,街区环境舒适、秩序井然。

  城乡环境提升重在细节。在邵府镇政府对面的广场上,手绘画师正在绘制文化墙,“红船”“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一幅幅以“百年党史、伟大精神”为主题的绘画陆续跃入眼帘。不远处,工人师傅们正忙着铺设地砖、堆砌花坛、栽种绿植……

  “这里正在建设邵府镇中心文化广场,建设面积5574平方米,设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场和健步道、娱乐健身器材、小型汇演舞台等。”邵府镇党委副书记刘海民说,该广场是邵府镇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类86个点位中的一个,是通过实地踏勘、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后,经大厂县委、县政府批准建设的。广场建成后将成为集健身、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

  据了解,该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后,邵府镇科学部署、迅速行动,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带队到各村实地踏勘,全面细致摸底,并召开镇村调度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剖析,全面部署具体工作。

  “镇包村干部、村干部逐街逐户实地走访,摸排统计出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乡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净绿亮美’水平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四大类需改善提升的点位239处。”邵府镇副镇长杨杰告诉记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大到域内主次干道公路标准化整修工程、村庄街道硬化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及无害化处理工程等,细到道路清扫保洁、城乡绿化管护、停车秩序长效治理等,覆盖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镇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

  截至目前,邵府镇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00余车次,修复基础设施70余处,管护树木3000余棵。清扫街道卫生死角、擦洗沿街商户门窗、补植广场缺损绿植……邵府镇到处是镇村干部撸起袖子、拿着工具在各个点位忙碌的画面。

  “环境整治提升是大家共同的事,党员干部们带头干在前,我们也不能落下,要参与进来出大力出全力,一起提升生活品质。”该镇大仁庄村村民李金贵告诉记者,近年来,大厂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成果惠及了每一位老百姓。他在自己入股的大仁庄村众强现代农业合作社更是受益很多。邵府镇在此次行动中打造精品线路,大仁庄村正是这条线路的南起点,这让他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邵府镇位于大厂西北部,南有影视小镇、书画院公园,西临京唐城际铁路大厂站和百亩玉兰广场,交通便利,景点丰富,每逢节假日就有不少京津游客前来采摘休闲。“经过实地踏勘,我们计划打造南起大仁庄、途经太平庄东侧道路、北至牛万屯西口的精品线路。同时,双臼村主街道、大仁庄村东道路、太平庄村东道路等三条道路硬化拓宽工程已列入大厂2021年重点民生项目,目前正稳步推进中。精品线路和民生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升镇域整体环境面貌,也将为农产品运输提供便利。”邵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洪超说,下一步,邵府镇将进一步整合乡村自然、文化资源,提升基础设施,打造精品线路,连线连片推进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将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谈起打造高质量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目标定位,邵府镇党委书记詹利表示,邵府镇将全面对标对表北京通州标准,聚焦差距短板,扎实整改提升,不断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抓持续、持续抓,全面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镇村环境,厚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璐雪 王柳旭)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