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广阳区万庄镇:厚植淳朴民风 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倡导文明祭扫,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婚丧从简,带头崇尚节俭;倡导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每天这样的广播都会回荡在万庄镇大街小巷,号召全镇广大群众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

  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扑面来。近年来,万庄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发力点,厚植淳朴民风,让移风易俗常态整治成为全镇共同行动,建设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万庄家园。

  抓组织促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发展。万庄镇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主要领导面上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街干部点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街严格按照要求,以制度上墙的形式做到有组织、有章程、有活动、有落实。全镇42个村街均制定村规民约,选举建立红白理事会并设专门场所,规范处理村内各项事宜。

  抓实践促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地成效。万庄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各村特色。高家营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方式,根据居民不同需求,建立四个党小组,各尽其责,包联到户,有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服务的,有上门辅导学生学习的,有为村民修理门窗的,有指导村民学习农业种植技术的……真正做到为民所想,急民所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类似高家营村的村庄建设正在万庄各个村街悄然发生,在党员和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建设文明村街奉献自己的力量。

  抓宣传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氛围浓厚。万庄镇在各村街主要道路及村口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喷涂墙体彩绘,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使得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每逢清明节前后,各村街党员齐出动,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广播倡导文明祭祀。放置环保焚烧桶,设立焚烧垃圾回收点,派驻近百名村街一线人员加强值班值守,严禁在易燃地区进行不文明祭祀行为。在保障群众祭奠哀思、守护亲情的同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引领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着力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