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安次:聚力文明新风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设立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资金,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树立节俭养德理念,杜绝大操大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农村凡人善举;加强村民自治,增强“村规民约”效力;提升文化素养,推进乡风文明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安次区把推动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作为农村整治工作之一,围绕乡风文明、精神引领、文化熏陶、村民自治等问题精准施策,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2021年,安次区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程”。成立全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出实效。

  以整治陋习为手段,力促文明新风。对操办酒席事宜从事由、餐标、桌席、礼金、频次等方面作出限制性规定,并严格实行村(居)监督公示,纳入村规民约规定并可根据村规民约作适当奖惩措施。

  遏制封建迷信活动,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反邪教等科普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介深入人心,在群众心中树立和传播“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抵制邪教”理念;通过曝光典型,取缔非法,打击违法,引导广大乡村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观念,破除封建迷信等落后思想。

  选树典型模范,引领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区镇(街)村各级力量,引导干部群众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准,大力表彰农村凡人善举。同时依托媒体力量,传递“凡人善举”的精神力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安次区设立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推进“文化大院”、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广场等文化阵地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文化产业发展带动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探索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对农村红白喜事等相关事项进行规范,形成村民自治体系,让“村规民约”在基层自治中切实发挥作用。

  文化部门建立起基层文化队伍常态提升培训制度,通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辅导、调演、交流等活动,提升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建立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从根本上解决文化站工作人员职称低的问题,稳定文化干部队伍。动员和鼓励一部分在外务工先富起来的农民回乡创业,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整合民间艺术资源,将民间的文化爱好者、文化特长者组建为民间特色群众文艺队伍,使之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