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三河杨庄镇中门辛村: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五月的廊坊阳光明媚、鲜花盛开,记者走进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白墙碧瓦,户户农家小院整洁有序,房前屋后花草相映成趣,观之令人赏心悦目。

  杨庄镇中门辛村始建于明代中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几年前,也曾是“脏乱差”,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街道、乡村、池塘变得干干净净,自来水24小时供水,做饭取暖用上清洁、安全的新型能源,夜晚有太阳能灯照亮,旱厕全部改成水冲三格式厕所,每家每户摆放垃圾筒,垃圾分类处理、当日清运,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中门辛村是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代表会、党员会,充分讨论村街发展规划,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目标、严格整治标准。并立足本村实际情况,在农村垃圾清理、气代煤工程、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院子里不用堆煤,显得宽敞多了;能跟城里人一样,想什么时候洗澡就什么时候洗”“不用每个月拉着罐子买液化气,很方便。”说起乡村“煤改气”的好处,中门辛村好几位村民都围绕着方便、清洁、便宜总结。为避免道路反复破拆,该村加强作风转变、民生服务工作,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燃气管线与自来水管线同时入地,全村198户全部高标准完成了“气代煤”改造和自来水入户改造,有效节省了资金投入,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利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控制农村乱搭乱建,遏制违建建筑的新增,是改善农村村容村貌的有效手段。在推进违建拆除工作中,全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党员干部带头逐户走访动员,采取边做工作边推进的方法。由于措施得力、拆除政策公开,中门辛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在拆除违建中,无一名群众阻拦。累计完成拆除私搭乱建148处,使全村街道畅通,无违建。

  村容村貌发生巨变,首先得益于环境综合整治。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内5纵13横的1.2万延米小街小巷全部硬化,环村路硬化4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20盏,铺设排水管网8000延米,粉刷墙体2万平方米,宣传画1.2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900余株,种植花草3.5万平方米,修建了村民娱乐广场、大舞台和村民活动中心,村街整体形象实现本质提升。利用村街广播每天定期播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稿,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进一步知晓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整治内容和整治责任,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群众生活幸福感的提升,得益于坚持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和村民自己的努力。该村采用村民代表分片、“两委”干部分区的方式,不定期对所辖片区村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了《村规民约》《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引导全体村民人人知晓、自觉遵守。由村街出动机械设备将村内全部街巷进行大清扫、大起底,清出范本,清出规矩,为村民遵照执行提供标准依据。此外,还为每家每户配置可回收、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做到当日收集,当日清运。(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