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大厂大马庄村:“内外兼修”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大马庄村结合自身实际,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为“解锁密码”,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一幅新时代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在大马庄村徐徐展开。

  走进大马庄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古朴雅致的村庄牌楼,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新铺筑的柏油路上悠闲散步,外墙粉刷一新的村民家中不时有炊烟袅袅升起,配套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在村委会中心格外耀眼,一群孩子在文化广场尽情玩耍……

  街道平整宽阔,村街道路硬化已经全部完成,村内大街小巷都是焕然一新的柏油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环境,村街环境越发优美,村民幸福感显著提升。“以前这街道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村民骑车都出不去,存的全是水。现在好了,村里的大街小巷都铺成了柏油路,又平整又干净。”村民马桂亮说。

  农村道路硬化工作不仅是推进乡村振兴、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迫切需要。“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一直是困扰村民出行的难题。俗话说,修好路,奔富路,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将道路硬化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决心带领村民改变村街面貌,今年,我们对村内共计19000余平方米的路面进行了硬化。”大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马路臣介绍,村“两委”还对村居民舍墙体进行了集中粉刷,并投资204万元铺设了5条排水管道,114万元铺设全长2400米的排污管道,目前已完成2000米下管、沟槽回填及55眼检查井砌筑工作,待全部完工后,村庄环境优美更宜居。

  大马庄村乡村振兴战略“解锁密码”既有“硬功底”也有“软实力”。走进村委会,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马路臣说,这里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前来打球、健身、跳舞、散步,自从新修建了戏台,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到这里休闲娱乐。

  在马路臣看来,乡风文明建设是最能体现百姓幸福感、满足群众精神文明生活需求的一项工作。大马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今年,大马庄村翻修了文化广场,并新建了70平方米戏台,不仅为周边戏曲爱好者们提供排练演出场地,也丰富了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现在有时间就约好了一起来大马庄排练,这有专门的场地,我们在这儿练得开心,村民们也看得高兴。”大厂县小厂村村民安德友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让大马庄村乡村振兴“内外兼修”,不仅扮靓了村庄“颜值”,也提升了村庄“气质”。提起村庄未来的发展,马路臣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村庄道路绿化和美化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多承办县里的文化惠民活动,努力提高村民文化生活质量,为村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记者 马颖劼 通讯员 杨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