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香河县:发展乡村旅游 村民集体奔小康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初夏时节,走进香河县蒋辛屯镇北三百户村,绿树掩映,整洁的街道两旁,榆叶梅、海棠等十余种观赏树已枝繁叶茂。

  近年来,北三百户的村民因环境变化喜笑颜开,但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左春喜看来,如何在此基础上带领村民致富才是更重要的问题。

  自2012年8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左春喜带领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发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农业休闲旅游和以乡居民宿为主的服务业。

  但产业发展之初并非一帆风顺。在相对保守的农村,要让村民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是件非常困难的事。面对压力和挑战,左春喜并没有退缩不前,他一桩一桩解决、一件一件来办。

  在拆除违建、清理垃圾过程中,左春喜带头拆,为了拆违建还和自家嫂子吵了一架,最终做通了工作。群众看到了左春喜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开始配合他的工作,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2019年,北三百户成立了“合作社+农户”的“旅游合作社”,将村内的闲置房屋、危房旧房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风格,发展民宿产业。村里利用300余亩闲置土地打造绿色无公害水果蔬菜种植项目,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化农业,以复合型、体验式旅游,让游客深入体验乡村生活,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村街自我造血功能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80万元,村民收益不断提升,人均年收入达2.4万元,有效提高了村党支部办事能力和百姓的生活水平。借助旅游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进一步壮大的同时,村民也基本实现了“房屋土地挣租金、上班打工挣薪金、旅游服务挣现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今年我们购买了7辆房车,放在水岸潮白景区做民宿,每年能增加几万元收入。”左春喜说,“我们还打算把村里闲置的房子统一利用起来发展康养产业,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如今,三百户村在左春喜的带领下,成为全县第一个天然气入户的村街,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00余盏,硬化道路1800多平方米,新建休闲广场2个,完成美丽庭院改造40余户,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左春喜付出的辛劳换来了村街的整洁靓丽,换来了村民的拥护支持。他自信地表示:“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在今后合作社运营过程中,将继续发挥村党支部的头雁效应,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助力家乡发展,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给人们带来的实惠。”(记者 杨巍 通讯员 安青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