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霸州阙里墅村:村民自治井然有序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查看村里的监控录像、管理监控设施、巡视村街……这是霸州市阙里墅村治保主任曹善桥每天的日常工作。

  “村里一百多个监控设备不仅是本村治安管理的得力助手,也为周边地区侦破案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曹善桥说,在硬件监督管理的同时,该村还积极开展群众普法教育,不断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定期举办村民法律法规讲座,让大家从思想上知法、守法。

  近年来,阙里墅村积极探索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抓牢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实现了村街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组织网络化、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法制教育经常化,充分发挥村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把民事纠纷解决在基层。

  “我们重新修订了《村民公约》,并将《村民公约》发放到每家每户,要求村民自觉遵守,并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氛围,通过不断的学习,干部素质逐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也提高了。”阙里墅村党支部书记唐福友说,该村始终坚持抓基层基础建设,实现120多个摄像头全覆盖。同时,治保会加强对外来人口注册登记,进行有效管控,有了摄像头和巡逻大队,违纪违法的事少了。

  阙里墅村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了更好地管理村街,该村768户村民按照网格分成平安创建小组,协助责任区民警对外来人口上门登记,掌握流动人口信息,并对其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发挥好村街人民调解员作用,主动入户调解民事纠纷,为创建平安村街打下了坚实基础。几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文明村街,红旗党支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村民自治井然有序。村民文化广场法德相融,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阳光下的阙里墅村干净整洁,四处洋溢着和谐安宁法治的氛围。(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