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三河市李旗庄镇: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民心工程”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多年来,三河市李旗庄镇以重点民生工程为抓手,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拆除私搭乱建850处,清理乱堆乱放4900处,实现了散煤清零,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各村特色产业,大大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百姓心暖了、心美了、心明了。

  李旗庄镇坚持绿色发展、涵养生态文明,展示农民精神新风貌,打造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同时,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多思民生之策,多寻民生之路,真正把百姓放在“心坎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街灯“亮”了百姓心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是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是点着无数的街灯。”走进三河市李旗庄镇,一条条道路平整洁净,一排排路灯点亮乡村,流光溢彩的村街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李旗庄镇位于三河市区西部,因清康熙年间白马李七侯来此落户而得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镇域面积48.6平方公里,所辖32个行政村。近年来,李旗庄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抓实施、抓落实,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气(电)代煤”工程、民心路工程、河渠治理、散乱污企业取缔等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大大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燃气“暖”了百姓心

  2016年,李旗庄镇开始实施“气(电)代煤”工程,崔家窑等5个村率先被确定为“气代煤”首批示范村街。2017年,全镇所有村街除一个政府改造的新农村为热源泵供暖、4个村为“电代煤”供暖外,其它村街均完成了燃气管线和燃气炉具的入户安装工作。当年冬季,全镇农户都实现了绿色供暖。按照政策,“气(电)代煤”户每户每年给予2000元的政府补贴,大大减轻了农民取暖负担,到目前已经补贴了3年,百姓的心里乐开了花。现在,农户家中的锅台、火炕全部进行了拆除,燃煤取暖锅炉、火炉、冷灶锅都进行了处置,全镇整体实现了气、电烧饭取暖,清一色的绿色能源,实现了散煤清零。

  道路“通”了百姓心

  2019年,李旗庄镇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工作初期,镇党委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后又多次召开包片、包村干部、村街干部会议专题部署此项工作。随着一个个难点被攻破,广大干部逐步坚定了信心,李旗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到了“五清”验收标准,为农村的村街环境开辟出了广阔天地。经统计,李旗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清除垃圾13万立方米,拆除私搭乱建850处,清理乱堆乱放4900处。随后,各村通过一事一议、星级评定、申请奖补、组织捐款等形式筹集资金,将拆出的路面进行了硬化。目前,李旗庄镇所有村街主路已经消除了“单行路”模式,背街小巷也铺上了水泥路。

  拆违“净”了百姓心

  多年来,农村村庄内外因管理松懈,没有合法土地手续的违章建筑逐步增多,已经影响到了土地的合法规划和利用。李旗庄镇对本镇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分批逐步的依法拆除。2015年以来,李旗庄镇先后拆除了崔家窑村、东兴庄村、李枣林村、西辛店村等四个村街规模较大的水泥制品小区,拆除违建200余户,腾退土地1200余亩。同时还拆除了白浮图村、徐枣林村、李旗庄村、查马坊村等大体量的违建厂房40余处,为村街建设拆出了绿化用地,拆出了美化空间。另外,李旗庄镇对村内的房前屋后、路旁坑边等小规模违建也进行了拆除,为村街的长远规划腾出了画布。在拆除违建的同时,李旗庄镇对所有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关停取缔,净化了镇内的空气质量。

  游园“美”了百姓心

  “一池碧水半塘荷,鸭栖丛苇逐绿波,放眼无边满苍翠,柳丝垂细竞婀娜。”李旗庄镇阎庄子村依托村前的荷塘碧水,在岸边修建了步道凉亭,栽种了树木花草,打造出了“祥荷映秀”的美景;翟各庄村利用平整出的废弃垃圾坑,建成“同心广场”,广场内彩砖铺道,四周围花丛争艳,休息有长椅,锻炼有器械,太阳能灯杆对角矗立;丁家庄村将废弃坑整治成了垂钓园,对外吸引外来游客,对内供村民休闲享乐。同时在周边修建了广场,栽花种草,已经走出了旅游兴业的第一步;幸福庄村民更幸福,将原来的废弃坑修葺一新,注水养鱼。鱼塘边开辟出一块绿地种植观赏性农作物,还有石碾子架立在一旁。在这里,足不出村就可体验到农业嘉年华的农庄乐趣。

  目前,李旗庄镇各村有各村的特色,展现着不同的风格,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休闲广场、游园菜园在李旗庄镇随处可见,李旗庄镇已经成为百姓乐享生活的美丽家园。(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