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固安县郭翟村:村美民富幸福来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村内6条主街道和所有巷道1.3万平方米全部实现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210盏;种植银杏、龙爪槐、月季等观赏树木,全村绿化面积达40%;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小型湿地建设292户,改厕271户;设置垃圾智能回收服务点,对垃圾进行智能化分类回收;建设下沉式垃圾池3个,购置分类垃圾桶40个,对村内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近年来,固安县郭翟村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村街环境,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进顺斋瓜菜种植现代园、科伟种业引育种中心、中庆农林新技术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促进农业规模化种植带动区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企业的带动下,周边38个村街1500户农户加入到蔬菜种植行列,推动农户增收致富。

  同时,建立种植合作社,进行统一种植、销售管理,农民以土地流转、土地租赁方式入股,最大程度参与到致富行列中。目前,全村有800余亩土地通过流转进行了规模化经营,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街剩余劳动力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00元。

  该村以“党建+治理”为抓手,完善群众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机制,投资100余万元建立高标准“两室”,落实“六有标准”,设置伟人画像、入党誓词、“三会一课”制度等上墙内容,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网格责任制,划分5个网格管理责任区,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组长,负责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调解、人口管理及环境卫生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规范运行程序,健全监督管理,增强村级事务公开化、透明化,村党组的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该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行模范评比活动,制定一户一条家训,培育具备创新意识和致富本领的新一代农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

  “让孩子们参与到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工作中,从小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郭翟村党支部书记邱学枫说,“我们建起儿童议事会,还建立了‘儿童之家’,定期开展读书会、安全知识讲座等,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此外,该村还开展茶话会、文艺交流展、广场舞交流赛、传统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文艺活动,积极打造村街特色农村文化,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寇亚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