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三河市丁家庄村:美丽乡村展画卷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在三河市李旗庄镇丁家庄村的村路上,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院墙整齐划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新景象。“这几年村里收拾得越来越干净,我们住着特别舒服,晚上在村子里遛遛弯,生活一点儿不比城里差。”当谈起村里的变化时,村民都笑开了花。

  丁家庄村位于密涿高速三河南连接线北侧。全村共有118户368口人,耕地600亩。曾经,丁家庄村的情况可以用“村穷民怨”四个字概括,着实是个后进村。乘乡村振兴战略东风,丁家庄在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和“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村风日新月异,在乡村振兴征程中迈开了大步,走在了全市前列。

  “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丁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亚亮坚定地说。上任伊始,刘亚亮通过实地走访,摸清了村内复杂情况,以“两委”换届选举健全了村“两委”班子,形成了团结有力的领导核心,迅速打出了“抓党建聚民心、抓人居美环境、抓发展壮经济”的组合拳。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在党员示范带领下,丁家庄村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29名。党员群众积极踊跃捐款捐物,捐款额达到3.2万元,丁家庄村村民凝聚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丁家庄村创新入党积极分子评选机制,研究制定评选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积分制办法。通过设定考察项目,细化评分标准,及时公布积分结果,按积分排名决定培养对象。通过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发力,美丽乡村“靓”起来。过去的丁家庄村,街道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侵街占道行为普遍,坑塘内满是垃圾粪便黑水。2019年,村“两委”班子以“拆”拓空间,以“建”树形象,以“管”作保障,向脏乱差的环境卫生宣战,向私搭乱建等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宣战,向争相侵占集体利益的不良风气宣战。

  一家挨着一家拆,清拆工作形成一股“洪流”,势不可挡。台阶子、小棚子、嘴窝子、影背等全部拆掉。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丁家庄村一举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拆出了整洁环境,拆出了建设空间,更拆出了公平公正、和谐稳定。

  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业团队高标准编制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现已打造完成党建主题游园、垂钓游园、荷塘游园三个游园,总面积达30亩;新打造党建示范街和乡风文明示范街,村内栽植风景树960棵,栽植玫瑰、芍药、荷花等3000余棵,已构成村外有片林,村内有游园的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诗画田园。

  此外,村“两委”还实施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和惠民工程,包括硬化道路1万平方米,硬化率达到100%;更新老旧路灯23盏,新装太阳能路灯41盏,村街亮化率达到100%;新打自来水井1眼,实行24小时供水;全镇率先完成“厕所革命”,统造106座,自改16座,常住户改厕率达到98%;实施家庭分散式污水改造83户,是全镇唯一实施污水改造工程的村街;创新融资和施工模式,采取“农户买线、集体施工、验收补贴”方式对全村地埋电线进行了更新,相比工程施工节约资金40%;门窗改造36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07户;打造美丽庭院47户,精品庭院50户。

  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振兴乡村经济。眼下,丁家庄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向着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昂首前进。2019年,他们将所有耕地流转给专业公司进行造林绿化,村集体每年有32万元固定收入。成立三河市丁香园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收归村集体73亩土地,5处坑塘,规划用于建设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垂钓园已对外试营业。“明年,我们计划再建设一个占地10亩的休闲乐园,里面包含真人CS、卡丁车、探险闯关等项目,同时,积极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形成吃、住、玩一条龙服务体系,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目标。”面对未来,刘亚亮信心满满。(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