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大厂镇小厂村: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共卫生靠自觉,亮绿净美要达标。打造宜居村庄貌,言行举止讲文明……”走进全国文明村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阵快板声不绝于耳,细听唱词,句句不离文明城市创建。

  眼下,大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关键阶段,这首《争创文明城》快板说唱是小厂村老来乐合唱团特意为宣传创城量身定制的新作,把环境治理、举止文明、志愿服务等创城热词编成快板书,唱给群众听,普及创城知识、激发创建热情。

  除了快板书,老来乐合唱团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创编了《孝敬歌》、情景剧等一批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文明乡风的好声音送进千家万户。谈起这些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合唱团队员王瑞荣说:“我们会把节目发到网上,也到公园里去表演,动员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参与创城,让大厂更美丽,更文明。”

  小厂村的文明创建既有“软件”,也有“硬拳”。在双马路西侧雨污分流外排管网铺设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开挖沟渠、安装管道,为提升村庄生态环境“清障开路”。小厂村党支部书记马强介绍,7月份他们完成了双马路违建拆除和道路西侧坑塘的清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双马路西侧及和谐路两侧的雨污分流外排管网铺设工作,彻底解决村庄污水四溢、雨水难排的问题。工程结束后,还将启动商业街道路改造工程,整体提升村容村貌。

  近年来,小厂村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先锋表率,在县镇党委、政府带领下,以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统揽,多管齐下,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标准新建落成会客厅广场、农村图书网点、村史馆;扎实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特色菊花展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不断推动村容日新月异、村风文明淳朴、村情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马强表示,小厂村将继续扮靓乡村、弘扬新风,加快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璐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