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广阳区万庄镇:凝心聚力打响创城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在的好环境都归功于村街的大力治理,现在我们村就像一个大花园,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路灯照亮了每条街道。”广阳区万庄镇高家营村村民邢海红深有感触:“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万庄镇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把创城当作全镇重点工作来抓,扣紧“创城,我们一起”这一主题,结合该镇具体情况,制定《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2020年争创全国(省)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万庄镇争创全国(省)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10个分指挥部,将全镇分为六大战区,责任到人,严格按照创建要求标准,举全镇之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档升级。

  走进万庄镇高家营村,一路平坦无颠簸,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高高悬挂着红色的灯笼,这是高家营村最寻常的一道风景。随处可见“创城,我们一起”主题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公约”“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公约百字文”等公益内容,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灵魂力量,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素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营造了“争当创城先锋,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在创城工作中,高家营村立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环境治理、村庄绿化等专项行动,结合村街实际,突出村街特色,打造美丽乡村。在村口,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小花园,8000多株月季花铺满整个花园,形成一道独特风景。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绿化工程、建设村文化墙、修建村街广场等一系列工作使得高家营村变得干净、整洁、美观,新增的40盏太阳能发电路灯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和温暖。

  在打造村街优美环境的同时,高家营村进一步推进党小组志愿服务机制。志愿1号党小组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修剪头发、打扫卫生;先锋2号党小组给青少年教授英语并与家长讨论如何与孩子沟通;创收3号党小组上门送农业技术书籍,并帮村民解决育苗难题;服务4号党小组给村民修整门窗、整理环境卫生。四个党小组分片区包联,发挥组内党员自身特长,增强村党支部与村民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和谐稳定的村街环境。“我要发挥我们组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发动妇联同志,为我们村民做实事!”志愿1号党小组、妇联主席高华珍说。综合服务站也是高家营村“两委”结合村情制定的便民式服务,帮助村民缴纳社保、水电燃气费用,打印准生证、复印身份证和户口页等,一站式服务,使村民省心省力。

  除了党小组志愿服务机制外,科普图书室也是高家营村一大亮点,室内设有投影设备、多种科普模型、各种类型的书籍,供村民学习参观。为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高家营村制定了科普图书室使用公约,制作科普图书室积分卡。通过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参加村街开展的法律知识、家庭教育等学习会,增加积分,累计5分可得科普图书室单次体验卡一张,累计8分可得科普绘本一册,且所有村民都有参观科普图书室和借阅图书的权利。“我们定期开展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观看、演示科普模型,能够更加直观地学习科学原理,培养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高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冯亚楠说。

  全民行动,万众一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点滴,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万庄镇党委、政府创新“党建+创城+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形成全民运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改造,努力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健康、秩序优良的生活环境,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万庄大花园。(记者 刘元琨 通讯员 王艳 曹雨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