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固安:周家务村“岗位”送进村 文化“种”进心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深秋时节,瓜果飘香。固安县渠沟乡周家务村的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内,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京津冀采摘游客。“妈妈你看,我摘了个小西瓜!”清香味美的甜瓜、娇小碧翠的麒麟西瓜,稚嫩的小手捧着丰硕的果实,笑容洋溢在脸上。近年来,周家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体验、戏曲文旅、田园生活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农户不再靠天吃饭,好日子越过越带劲。

  探索产业振兴,周家务村提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从建设果蔬标准化种植园区开始,以“租金+股金+薪金”的模式推动村、企、民融合发展。10月29日一大早,周家务村村民李银华骑上电动车,准备去卡尔叔叔幸福农场上班。“以前守着土地盼高产,买进卖出靠运气,现如今科学化种植不但产量更好,还能产生多方面收益,生活越来越好了。”说起新变化,李银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由3个硕士研究生一手筹建,10个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从事管理经营,主要种植樱桃、草莓、无花果、葡萄、香白杏、冬枣、番茄、黄瓜、茄子、青椒、二十余种叶菜以及法桐、绚丽海棠、白腊、菊花等苗木花卉,是一个集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高效农业园区。从落户周家务村的那天起,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就不断尝试以新模式探寻新价值、创造新收益,村内依托农场发展,打工、创业的新型农民日渐增多。

  “农场园区建立了质量可追溯体系,搭建智慧农安追溯系统。主动将种植管理、农事管理、投入品管理、农残检测等种植生产全过程,通过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向农场客户及社会各界公开。”卡尔叔叔幸福农场总经理胡志丹表示,目前,农场已有16个果蔬品类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证,来自北京机场移民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京津冀地区的蔬菜订单源源不断。现如今“科技范儿”的土地经营模式,已辐射周边10余个村街的1.2万户农民参与蔬菜、水果、苗木花卉的种植,带动农民年均增收5000元。

  鼓了钱袋子,还要活出高品质。如今在周家务村转上一圈,只见村路两旁植被丰富,一幅幅展示新农村风采的墙体画让人眼前一亮。新式垃圾桶有序摆放在每家每户门前,村容村貌换了新颜。“上街就像逛公园,赶上大戏苑开戏还能跟着哼唱几段过过嘴瘾,现在让我搬去市里我还不乐意嘞!”周家务村村民刘春杰笑着说。

  周家务村素有曲艺传承,爱好京剧、河北梆子的村民人数众多。今年9月,随着占地1800平方米、能容纳350人听戏的周家务戏苑正式投用,痴迷戏曲的村民有了听戏、唱戏的好去处。此外,剧场还与中国戏曲学院合作,定期组织戏曲相关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把村街治理好,让父老乡亲都过上好日子,是我工作的不竭动力。”周家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健表示,下一步周家务村将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实现村街文化产业和现代农业互动发展。促进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和文旅产业组团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乡村美、百姓富。(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