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强化基层党建 答好美丽乡村“新考卷”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村街硬化,大大小小的水泥村道变得平整,以前破旧的土屋换了新颜,老百姓住得好了,饮水干净便捷了,大伙儿都可高兴了。”8月21日,家住固安县柳泉镇慕贤营村的村民张占英向记者细数村里的变化。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美丽乡村发展的“车头”张永红是土生土长的慕贤营村人。2009年,面对村内经济落后,基层领导班子不健全的局面,张永红临危受命,担任慕贤营村村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2014年任党支部书记。

  十年来,慕贤营村在张永红的带领下,通过加强基层组织、盘活农村资源、整合建设力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振兴富民产业,与村民们一起谋求发展之路,共同建设新农村。如今的慕贤营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慕贤营村成了人人羡慕的美丽乡村。

  打造美丽乡村,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去带头推动落实。强化基层党建,提升引领推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能力尤为重要。十年来,张永红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从2009年至今共发展了12名党员,全村285人中有19名党员。

  一个村发展好不好,老百姓是否信服认同,关键看党支部强不强,看支部书记和党员形象怎么样。张永红说:“党员队伍建设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见效的关键力量,只有这样才算是抓住了建成更高水平美丽乡村的‘牛鼻子’。”

  党组织健全起来,党员的力量发挥出来,慕贤营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高涨。“百姓选择我,就是信任我,我就要为他们多办实事、办好事。”这是张永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让村民尽快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为了尽快带领村民改变落后面貌,张永红每天起早贪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慕贤营村的每一寸土地。每到一户,他都和村民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展的愿望。“以心换心就没有沟通不了的农户”,张永红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把事关村里发展的事当自己的家事,始终无怨无悔地走在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路上。

  针对村内基础设施落后,张永红自筹资金16万多元,完成了水网改造工程,村民告别了吃水难;积极协调,加宽原有农田道路,解决村民种菜运输难题;村内没有路灯,张永红自掏腰包安装了路灯,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丰富村民们的文娱生活……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张永红多方考察,与北京绿京华绿化公司协商洽谈,由该公司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承包本村的耕地用于种植草坪,并优先录用本村村民为员工。先期流转土地近200亩,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使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群众利益无小事,张永红用自己踏实、肯干、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村民的认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就得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浓郁风情、有产业支撑的美丽新乡村。”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张永红有着自己的思考。慕贤营村环境变好了,但仍缺乏“造血”能力。张永红表示,村党支部接下来要在发展经济、增收致富、乡村管理、矛盾化解中着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拓宽发展渠道,探索一条适合村子特点的“新路子”。(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