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香河:沃野织锦绣 秀美绘新村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12日至13日,以“运河驿站 荷香香河”为主题的首届香河县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香河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也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乘车在“大七环”奔驰,到达大香线交界处向南一瞥,即可见一片葱翠扑面而来,枕潮白河而建的香河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样貌初现,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次第展开。

  香河域内,北运河、青龙湾河、潮白河、引泃入潮河4条行洪河道穿行其中,自然禀赋得天独厚。位于潮白河、北运河交汇点的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西与北京市通州区隔河相望,北与大厂回族自治县相接,沿岸林带环绕,包含蒋辛屯镇16个村街和新兴产业示范区6个村街在内的片区整体傍水而生,沿河风光秀美,丰富的水系景观资源优中优选。

  连接着通州西集镇,有潮白河“百年渡口”之称的王店子村不仅自然景观资源丰富,还拥有5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成为乡愁记忆的新符号。香河县依托该区域丰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在此建设了国华影视基地,《辛亥革命》《赵氏孤儿》《道士下山》等百余部优秀影视作品在此诞生,年收入达到6000余万元,成功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当前,这里已经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有力纽带,把文化产业与影视产业融为一体,成为京津冀地区一张璀璨的名片。

  密涿高速及引线、蒋北路、新屯路……近几年,为了让示范区内丰富的文旅资源“走出去”,把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名号叫得更响,该片区把道路交通作为“优化发展、提升形象、服务发展、惠及百姓”的重要抓手,配合市县交通重点工程,搭建“横纵交织”的主体路网框架,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道路新风景线、发展线、经济线。

  密集便捷的路网成为了串联村街的有效“线索”,也成为展现美丽香河风貌的一张名片。香河县对示范区内大街小巷和村外通村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在连村道路两侧栽植树木1400亩,安装路灯2100盏,建设节点小品20个。同时,积极铺开绿化造林底色,对秀兰北部400亩地块进行绿化升级,在三百户村东侧建设1500亩片林,在北吴村、王店子、仓头启动土地流转工作,引入长宏景观林、宗果乐园、腾奥农庄、紫薇花海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完成景观林、果木、花卉种植6000余亩。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不仅要改善乡村整体面貌、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更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香河县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示范区内纳入城乡规划的村街村改居进程,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载体,着力引进建设一批高端养老、康体休闲、创意文化、总部金融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快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味,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典范。目前,示范区内已经建成潮北新城、京东新城、佰闻花园3个新型农村社区,农村社区逐步形成规模。

  广袤沃野织锦绣,秀美风光绘新村。未来,香河县将持续发力、创新举措,力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取得成效。(记者 裴月琪 通讯员 张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