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永清县后奕镇:村庄有规划 环境美如画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是简单地搞“村庄建设”“新房建设”,而是要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差距,既要美化农村环境,又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近年来,永清县后奕镇做出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一排排白墙青瓦,一簇簇纷红骇绿,一条条整洁宽阔的街道……盛夏时节,走进永清县后奕镇白雁口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的“高颜值”画卷。

  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到如今垃圾有人清,污水有了“家”。说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白雁口村党支部书记叶辉很感慨。

  叶辉介绍,从2018年3月起,白雁口村开始了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村民住宅进行改造提升,统一粉刷墙面。大家齐心协力完善了基础设施,墙面白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水体净化、宅前屋后绿化,全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整洁美”的脱胎换骨。

  和白雁口村一样“蝶变”的村庄,在后奕镇还有坚固庄村。从白雁口村出发,一路向南,大约10分钟的车程就来到坚固庄村。看着如今宽阔平整的道路,很难想象以前村主道狭小,沙路坑洼,只有泥泞田间小道的情景。原先街道两侧的蔬菜大棚、乱糟糟的农具用房、公厕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玉兰树。

  “2017年初,坚固庄村就动员全村村民进行改厕,2017年11月份,家家户户都有污水池,改厕工作全部完成。2018年上半年,对村内三条主街道进行路面硬化,重点进行‘两清一拆’,清理垃圾、拆违建。”坚固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秋介绍说。

  走在村庄的街道上,记者发现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一个小型垃圾桶。村民把垃圾倒入桶里,再由保洁员统一上门收集,日产日清。“现在,再也看不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牵乱挂的现象了,公共场所干净卫生,有保洁人员值班,专车清运垃圾。”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叶光笑逐颜开。

  据了解,后奕镇共有19个村,目前,白雁口村和坚固庄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继续改造其他村庄,持续抓好环境整治工作,同时依托各类项目,大力开展以改水、改厨、改厕、改圈、改路为主要内容的卫生设施集中改造工程。”后奕镇党委书记刘建华介绍说。

  近年来,后奕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完善基础设施、便利公共服务、美化村容村貌为工作重点,整体谋划,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乡村环境好不好、美不美,事关民生福祉。要逐步解决村民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尊重村民意愿,发动大家热情参与。只有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突出问题,才能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刘建华说。(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郭政辉 洪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