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安次区调河头乡发挥巾帼力量助力家乡变化
发表时间:2019-04-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次区调河头乡把庭院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妇女在创建美丽庭院中的作用,采取重点扶持、典型带动等举措,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已创建不同典型庭院户30余户,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添彩。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为营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该乡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村街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该乡创建了“美丽庭院”微信工作群,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要求及时发送自家庭院创建前后对比图片,分享经验做法,充分调动各庭院户主参与积极性,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氛围。

  融合村情户意,因村因户实施。乡妇联组织设计人员深入各村创建点,逐一上门与户主商讨,根据各创建点的地形原貌、庭院面积、打造元素等情况,结合户主意愿和户主自筹资金额度对庭院进行因地制宜的优化设计,并及时与户主签订情况确认表。同时,乡妇联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对“美丽庭院”创建点加强施工指导。在动工前,督促设计人员与户主进行充分沟通,对设计图初稿进行全面指导,并帮助户主寻找施工人员。在动工时,设计人员及时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要求户主原则上按照设计图进行施工。

  党员干部带动,典型示范促进。每个村街分别组织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动员会,以农户房前屋后的菜园、果园、田园及庭院的环境整治为主要范围,以“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环境协调美、庭院清洁卫生美、摆放有序整齐美、风尚和谐人文美”为重点内容,以村妇联、党员干部为示范带动,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采取自行申请、村民推荐的方式,推选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点,并以村为单位汇总上报本村示范点。村“两委”干部、妇联执委率先示范带动,将自家的庭院作为第一批“美丽庭院”创建示范点。在第一批示范带动下,各村妇联执委团结和带领妇女姐妹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来,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特约记者 高利雅 刘克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