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大城:1.5万个美丽庭院让人居环境“靓”起来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4月8日早晨,大城县小李庄村村民刘会香被窗外的鸟鸣唤醒。看看窗外,晨曦微露,起床、从容地走向厨房,洗菜、做饭、收拾垃圾,然后拎着垃圾走向村东的垃圾桶……一切有条不紊。“村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垃圾有环卫工集中清运,村里干净了,环境美了,我们的生活更好了!”

  张春是刘会香的邻居,也是该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沿着宽阔整洁的街道,走到张春家门口,海棠、木槿、碧桃、榆叶梅等观赏树木含苞待放,张春的婆婆正带着刚刚一周岁的重孙子在院里玩耍。“原先我家的旱厕建在院子外面,没有冲水设施,没有排污管道,蚊虫乱飞、臭气扑鼻,很不卫生。我婆婆身体不好,每次上厕所都很困难。”张春说,“现在好了,村里改了双瓮式厕所,我们为婆婆装上了智能马桶,上厕所连房门都不用出,又方便又卫生。”

  据了解,小李庄村2016年全面开始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全村厕所改造,改造水冲双瓮式50户,自行改造水冲化粪池式80余户,2018年改造双瓮式厕所92户,2019年计划再改造100户。2018年5月把全村所有垃圾点全部清除干净,清理出陈年垃圾1500多方,安装垃圾点拦网180米,防止垃圾再倒,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做好固液分离,固体入垃圾桶,液体入下水道。今年春,村内街道及港河两岸植树500余株,主要以观赏树种:海棠、木槿、碧桃、榆叶梅、金叶榆为主。下一步计划改造港河两岸,把港河岸边打造成花园式绿色走廊,为村民提供休闲养生场所。

  小李庄村只是大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个缩影。

  大城县目前厕所改造总任务量为4.5万座,9月底将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同时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在全县开展以“五清”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大扫除、大整治,累计出动人员10万人次,车辆2000余辆,清理垃圾4万余方,清理杂物3500多处,清理坑塘500余个;组织环卫公司增设、更新垃圾桶,加密运输频次,确保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分类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对人口密集已铺设污水管网的40个村街,安装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对不具备铺设污水管网的村街,选定35个示范村,采取人工湿地模式,进行分散式污水处理。同时,结合今春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示范村绿化水平,目前已完成植树1800亩;在村街主要街道、路口安装照明设施,80%以上的村街公共照明达标;发动群众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打造1.5万个美丽庭院。(记者 吕新颖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