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三河市杨庄镇文化惠民提挡升级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三河市杨庄镇的中门辛村,你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绿树成荫、花草葱葱、街道平坦、民居整齐、庭院洁净,尤其是民宅外墙两侧绘制的水墨墙体画,宛如置身于优美的江南水乡之中。而位于中门辛村委会前的中门辛美丽乡村大舞台和休闲小广场更是美景中的美景,这里每到傍晚时分,忙完了家务活儿的村民们不约而至,有扭大秧歌的、有跳广场舞的、有散步闲聊的、有嬉戏打闹的,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彩色周末、广场舞、送文化下乡演出也时不时地呈现在村民眼前,附近村庄的村民也都会赶来观看,欣赏别样的文化大餐,村民们乐在其中。

  “长这么大岁数了,能够过上这样的生活,都是我们这代人不敢想的事,现在没事出来遛遛弯、健健身、看看演出,享受一下生活,不比城市里差。有好多人都从城里搬回村里来住,现在的村庄已经今非昔比了。”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80岁的村民田大妈有着说不完的感触。这只是杨庄镇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惠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杨庄镇党委、政府以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文化阵地,一大批农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相继建成,为农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搭建了广阔平台,真正打通了农村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抓阵地建设,重在夯实基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镇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及高标准村级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完善文体活动中心各功能室的职能及各种规章制度建设,整合宣传文化、体育健身、党员教育、群众培训、科学普及、普法教育等功能,全力提升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是抓文娱团体,重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综合文体活动中心的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全镇文体爱好者开展乒乓球、台球、象棋、书法、戏曲培训及比赛,以培训比赛的方式带动各村文体爱好者回到村街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促使文体活动在各村顺利开展,引导更多的老百姓参加到活动中来。创办“美丽杨庄”广场舞培训室,每周三、五进行培训,组织村街广场舞队伍集中展演交流,激发爱好者的热情,提升他们的表演水平,并且引导他们在本村组织开展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组建“杨庄镇庄户剧团”,打造“道德讲堂”、“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美丽杨庄”系列文化活动等品牌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节日文化活动,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各类文娱团体组织20余个。2018年在镇文化站的带动下,先后组织开展“心连心 文化进农村”“贺新春”“美丽杨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文体活动及“美丽杨庄”广场舞交流活动,三河广场“美丽杨庄”广场舞交流活动、三河大戏楼戏曲专场活动,累计举办“美丽杨庄”欢乐大舞台16场,举办“美丽杨庄”消夏之夜送戏下乡活动4场,极大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

  三是抓传统文化,重在丰富文化内涵。积极恢复文化遗产传统花会,恢复组建夏庄传统花会“五虎棍”、周家庄村“更古老会”、侯庄户村小车会,并在传统节日深入到各村表演,吸引广大群众的关注,特别是夏庄“五虎棍”在该市文化广场表演时,受到三河市民的好评。同时,结合农村乡村振兴战略,深挖域内文化元素,如恢复泃阳八景之一的“南塘落雁”,以此为核心策划杨庄歌舞文化节、南塘书画艺术节、南塘游园会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杨庄文化内涵,为全镇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展示文化艺术、全民健身、百姓自娱自乐的文化大舞台。(通讯员 陈丽娜 李海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