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安县滩里镇探索创新道德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发展
发表时间:2019-01-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安县滩里镇以“善行河北”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镇大张旗鼓开展“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引导干部职工、企业家、广大农民和中小学生自觉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道德建设的践行者,为建设幸福和谐滩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创新载体 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该镇以创建中华孝心示范镇建设为统揽,以孝道教育为切入点,以传播践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孝心爱心活动,对村民进行言传身教,全面提升村民的道德修养。

  组织村干部、企业家、爱心志愿者赴全国道德建设先进县,就公民道德建设进行学习考察,为推进“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安排部署奠定了基础。

  在全镇15个村街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播放活动,打造“善行滩里流动讲堂”。讲堂以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孝亲歌曲为主要内容,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各村街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各村街、企业、部门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在全镇掀起崇尚、学习、争做道德模范热潮。爱心协会成员单位率先在企业建立道德讲堂,通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道德讲堂建成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促进企业文化发展。辖区各重点中小学校,通过板报、标语、挂图、张贴悬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利用大课间、主题班会、阅读课、分享会等形式开展经典诵读,宣传身边德育故事。

  解放思想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2015年以来,该镇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载体,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学习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开展传统文化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在村街集市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社会和谐”模式,该镇探索组建了善行滩里协会,三年时间协会由几人发展到100余人,捐款达140余万元,开展了孝心村建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衣物捐赠等系列善行善举。同时,镇域爱心志愿者自发组成爱心志愿者团队,现已发展到200余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农村工作起到很重要作用。

  与中华孝心村工程组委会共同合作,大力开展滩里孝心镇建设,确定滩里镇富管营村为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首个示范试点村。该村成立了全县首家爱心公益超市,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贫困群体,激发广大群众奉献爱心,互帮互助。

  凝聚共识 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该镇结合全民道德提升工程、“三比三创”和“我为文安做贡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活动,创新举措,邀请县环保、质监等部门分管同志对全镇所有涉污企业法人进行多场专题培训,强化企业负责人的环保意识。组织环保、安监和供电等部门人员采用晨查、夜查等突击方式,加大违规企业整改力度。深入开展大清河综合整治和污染坑塘治理,全镇363家胶合板企业全部停产整改,2000余家扒皮、劈板厂全部取缔拆除,452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集中存放。

  投资362万元,完成廊大路镇区段线路入地、节点绿化以及工商分局迁建工程,实施安左路中修及排水工程。投入120万元加大干线公路保洁力度,环境卫生实行全天候、常态化保洁,做到日产日清,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同时强化监督考核,聘请村街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环境卫生监督员,每月定期不定期对环境卫生检查,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及时解决。

  投资40余万元在廊大路张家营至西新桥段4000米道路进行亮化,设置太阳能路灯杆80根;完成富管营、西滩里、刘家营等村总长20公里10条乡村道路改造,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中滩里村投资1000多万元,建广场、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村文化中心道德讲堂。富管营村投资20余万元启动中华孝心村创建工程,该工程以“孝道教育”为切入点,通过讲孝道、树孝风、定孝制、评孝子等方式,大力引导村民尊老爱幼、向善向好。(记者 张欢 通讯员 杨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