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安次区葛渔城镇西街村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几年,廊坊市广大乡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改革,我市涌现出一大批美丽乡村和一批乡村建设带头人。他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带领乡亲们修路搭桥,改善坏境,促进增产增收,解决劳动力问题为老百姓俯身服务,安次区葛渔城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胡汝奎就是他们当中的普通一位。

  葛渔城镇交通便利,京九铁路津霸线和津永线、廊东公路在镇区内通过,可与天津、保定、廊坊各交通干线相连。乡镇企业发展迅猛,有印刷纸箱、机械加工金钢石等优势行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国际50个国家和地区。西街村共有1500余户,4700多人,是葛渔城镇人口较多,企业较多的村街,仅乐器加工企业就有十余家。

  宽阔通畅的水泥道路,阡陌纵横的林路沟渠,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乐器厂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庆发工贸公司的生产车间传来叮叮当当的打磨声,学校里朗朗读书声,村委会里两委成员正在商讨着村街要事,虽是隆冬时节,可西街村里的村民似乎都很忙,处处荡漾着现代化新农村的和谐之风,这就是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带给安次区葛渔城镇西街村的新变化。

  支部引领敢担当 党员带头善作为

  老百姓常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集班子的带头人。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富裕。2018年,村两委班子经过换届选举,胡汝奎被大家推选为西街村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刚刚上任,可他在百姓心里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西街村随便打听一下,村民对他的评价都是:“年轻,有魄力、效率高、干实事,做人厚道,办事公道。”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能力强了,工作才有底气,群众才能信服,创业才有业绩。”胡汝奎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刚刚上任的胡汝奎把大胆创新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眼改进村级管理,减少管理层级,由村一级直接面对群众,有效打通服务“最后一米、最后一步” 工作中,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严格坚持“两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思想和行为上的不足,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实行村务、财务、村干部报酬每月公开一次,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约束了村干部行为。村务财务“阳光管理”,实行“三个组织理财”,定期向群众公开,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工作中,按照“居住就近,便于管理、便于集中、便于服务、便于开展活动、按岗定责、人岗相宜”的原则,使每名党员人人心中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不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还定期向党员汇报村街路面硬化近况、村民问题解决情况和大小企业经营状况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接受采访时,他一直重复一句话:“我就是为老百姓做好服务,他们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胡汝奎深知群众心最亮、眼最明,干部有没有威信就看你公不公、廉不廉。在“两委”班子会上,他明确提出,村干部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尽心解决,对企业提出的要求有求必应,决不能附带任何条件。这样,村委会和企业的关系更近了,与村民的关系更和谐了。他经常对班子成员讲:“干部干得好,下届自然会当选;靠拉票当干部,你干着也不踏实。”

  刚刚上任不久,胡汝奎听说村里有个13岁女孩父母双亡,和80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他主动找到孩子的学校和校方说明了情况,免除了她的所有费用,帮助祖孙俩办理了低保。经过和村委班子成员商定,决定每年为祖孙二人发放3000元生活补助金。平时一有时间,他就会去看看祖孙二人的生活情况,入冬的棉被、衣物他都自掏腰包为他们准备,缺什么买什么,需要什么带什么,因此,他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温暖书记”。

  打造文明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新农村

  美丽乡村,三分靠建设,七分靠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体现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这个“新”,突出表现在能够让农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与城里人一同享受现代文明进步成果,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改进农民生活方式,丰富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我希望我们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站在平坦宽阔的村街主干道上,胡汝奎一手指向新修缮的马路,一面指着远处的几条街道,向记者介绍着他上任之后的计划和近期改造升级的村街工程。

  胡汝奎说,打造宜居新农村,就要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突出塑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形成新风尚、建设新文化等重点内容,努力打造美丽、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长期以来,农村道路缺乏有效投入,对经济发展、群众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

  “原来经常说城里人、农村人,好像是两个世界的人。现在城市有的我们也有了,再也不用羡慕住城里的人了,我感觉我们的幸福指数比城里人还高。”村民刘春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走在一条条平整的柏油马路上,几个月的时间里,村子中的环境大变样。村民徐庆发感慨地说:“没想到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村里一多半以上的砖路、泥路都修成了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老人们蹬着三轮车,一直骑到家门口,晚上也愿意出来遛遛弯。”村民刘长永告诉记者,路面硬化以后比原来好走了,也更干净了。原来村里不论大街还是小巷,都被村民的柴禾堆和各种杂物占满,有的胡同明明很宽却连个地排车都拉不进去,现在基本上都能开车进出,“像这条路,原来都不能走车,整修后成了‘交通要道’,每天都是车来车往。”

  西街村地理位置特殊,村民人数多,全村上下50余条大小街道,尽管部分街道已经告别了雨天两脚泥的局面,仍有一部分偏远路段村民出行不便,路面年久失修需要加固重修。刚一上任胡汝奎就把修路作为首要大事。为弥补硬化公路资金不足,他与上级部门联系,筹资修路。3个来月针对重点街道加紧施工,目前村街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路面已修缮完毕。

  原来,西街村有路灯60余盏,多数都在主要街道。为了方便村民村民夜间出行,西街村投资20余万元,架设了260盏新路灯,基本覆盖全村纵横的大小街道,让村民们彻底告别两眼一抹黑,夜晚不敢出行的时代。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夜晚闪耀的灯光把全村联成一体。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村民没有集资一分钱。

  人们常讲,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的外在形象,也是一个村庄文明程度的直观反映。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需要。要动员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己动手,分片包干,主动搞好房前屋后道路清扫、水沟清理工作,自觉维护道路、河道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建立长效机制,树立长期治理思想,建立保洁队伍,确保垃圾有人收集,环境卫生有人管理,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健康文明习惯。

  记者了解到,西街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工作重点一直围绕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道路、供水、能源、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条件;均衡公共服务,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努力实现“办小事、看小病、购物、培训、休闲、娱乐”六不出村;实施文化传承行动,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胡汝奎很清楚,除了修路,搭设路灯,需要完善的公共设施还很多,但在农村大家住得散,点多面广,公共设施难以配套,未来还将面临更多挑战。

  装满百姓“钱袋子” 提振群众“精气神”

  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才能集聚人气,形成良性循环村街。对于西街村来说,汽车零配件制造业、乐器生产业和果蔬种植业是支撑村街发展的三大产业。西街村近几年经济发展迅猛,不仅有年产值达3000万的庆发工贸公司还有十多家乐器加工企业,胡汝奎上任后,经常深入各个企业走访、调研和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及发展打算,就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庆发工贸公司董事长提起胡汝奎竖起了大拇指,“这届村领导班子的执行力非常强,只要我们有需求都会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从不推卸责任,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村街对我们的支持和帮扶能让我们做企业更有底气”。村街各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解决了本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可以解决600多人。

  谈到对未来的设想,胡汝奎深思熟虑了一会儿,告诉记者:要本着“农民自愿、实事求是”的原则,统筹规划,带领村民开展多种经营,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首先要坚持优先发展经济。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要以经济发展为动力支撑,特别要立足于农村当地的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项目带动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西街村要以万亩桃园为载体,大力发展果蔬农产品合作社,整合资源打组合拳,帮助农民创收。同时,要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不断延展农业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培育农村新业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断拓展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等新业态,做优做精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鼓励支持资本人才流向农业农村,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同时,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美丽乡村的气质,是美丽乡村的外在之美,物质富裕而环境脏乱差同样不是美丽乡村。要进一步处理好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环保意识;要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要规范畜禽养殖,科学合理处置畜禽粪便,等等。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才能确保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顺应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和新机遇,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发挥各类人才、新乡贤等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加大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力度,提高工作本领,增进对农民的感情,传承“三农”工作的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廊坊日报 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