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安小郭庄村建设成美丽村街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走进文安县兴隆宫镇小郭庄村,天蓝地绿,干净的街道,洁白的墙壁,笑意盈盈的村民……一幅安逸祥和的乡村油彩画缓缓展开。自从文安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小郭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升级

  “以前在夏天,一天接几个小时的水都不够吃。从2017年,我们村对自来水进行了整改,铺设自来水管道达6500米,实现了全村24小时供水,安装了节能水表980块,做到每户一表,不仅让大伙都能吃上水,更节约了水。”小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花对于2017年以来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硬化路面长度达6500米,面积38500平方米,花木围石3000余处;道路绿化栽种树苗11000余棵;墙面美化工程粉刷墙面20000平方米,结合美化遮挡影壁建设了20余处公共厕所;实施了亮化工程,在主街道设置中华灯100盏,节能路灯150盏。

  村民的切身感受更直接。“现在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卫生环境变好了,村里的道儿宽敞平坦了,房子也漂亮了,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村民陈文博说。

  “这是老百姓对公益建设的认可,对村两委班子的认可!”刘荣花说,当路面硬化工程快结束时,小郭庄村年20万的村集体收入远不足以支付工程款,村两委发动募捐,村民捐款达到300万。

  打造农业生态园,产业兴旺

  2017年,小郭庄村加大招商引资,与河北明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成功,建设百草洼生态园。“现在人口流动大,村里有不少撂荒的土地,我们经过讨论和村民意见,决定把地承包出去。”刘荣花表示,引进生态园项目是解决村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让村民得到了福利。

  “不仅如此,我们还和明山公司写了协议,百草洼生态园雇工的话,要优先雇用咱们小郭庄村的村民。”刘荣花笑着说。据了解,生态园计划种植面积两年达到1500亩,实现精品粮食种植深加工、有机蔬菜产销、农业技术开发、旅游观光为一体,届时直接带动周边父老乡亲就业1000多人。经相关机构测算,年产销售总收入将达4.1亿元。

  弘扬传统文化,乡风文明

  小郭庄村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动员群众组建了“友善戏院”、秧歌队、大鼓队等民间义演队伍,定期组织“老人音乐会”,组织书法协会会员写春联送春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氛围。

  小郭庄村还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通过浅显易懂、潜移默化的宣传壁画、主题文化墙,加大对群众文明行为的宣传力度。“文礼街”“幸福街”等街道的命名,潜移默化中传递社会正能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一定要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刘荣花表示,虽然村集体收入不多,但是村两委班子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把小郭庄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廊坊都市报 通讯员 高丹钰 记者 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