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明乡风】大城刘祝村道德宣教协会 倡文明新风 促乡村和谐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借着镇里的保温化工行业, 大城县留各庄镇刘祝村不少村民富了起来。如今,人们津津乐道的不再是它欣欣向荣的经济,而是精神文明建设。

  2015年3月,几位老人与村“两委”共同成立道德宣教协会。此后,文明和谐的气息像清风吹进了村民的心田。

  村民自发成立协会

  刘祝村道德宣教协会活动室在该村一所小学旁。8月8日,记者来到这里。门外,几位老人站在树荫下摇着蒲扇聊天。正值暑假,时不时有孩子从门口跑过,发出欢快的笑声。记者进门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华和副书记刘洪歧正在讨论事情。

  “在成立道德宣教协会之前,我们村可是‘乱村’,管理起来比较头疼。”刘玉华说。“前几年,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村风、民风却越来越不好。为了经济利益,很多人连亲情、乡情都不顾了。夫妻吵架、兄弟不和、奢侈浪费、邻里纠纷等时有发生。”村委会没少做工作,但于事无补,最严重的时候还闹到了法院、派出所。

  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刘占福、刘东生、刘虎生等人看到这些很痛心,便找来几位同样热心肠的老友商量对策。他们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不如成立一个协会,挖掘并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让传统美德重新回归乡村。

  几位老人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2015年3月,大城县刘祝村道德宣教协会正式成立,村党支部、村委会委托刘占福等人负责管理协会日常事务。

  协会成立初期,只有寥寥几个人,还都上了年纪,但他们做事雷厉风行。一个月内,协会“招兵买马”,不断扩充成员,成立了访谈小组、审编小组、监督小组、宣传小组、社会矛盾协调小组等10个小组。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文艺宣传队、书法小组。协会还制定了日常事务管理制度,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讨日常活动事宜。

  道德典型传递正能量

  很快,协会先后宣传表彰了全村20多个道德典型,在村民中形成浓厚道德文化氛围。

  “最近几年,张素英的公公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总是弄到床上。张素英不怕脏不怕累,每天给老人清洗衣服、床单;刘新富是云南人,娶了本村的张粉霞,他对待岳父岳母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岳父曾得过脑血栓,住了19天院,刘新富一直跑前跑后;刘彦巨和王好苓虽然是重组的夫妻,但他们风雨同舟,抚育孩子长大成人,孝敬双方父母……”在道德宣教协会门口的宣传栏上,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好人好事贴了满满一橱窗。时不时,就有人来这里阅读,发出阵阵感慨。“大家都向榜样看齐,不孝顺老人、夫妻不和等现象大大减少了。”刘玉华说。

  村民宋根巨今年76岁,协会刚一成立,他就加入了宣传小组。他经常跟着协会成员贴标语、管理宣传栏,自己也改变不少。老宋家经营一个小卖部,离协会较近,每天晚上,都有舞蹈队和打鼓队在他家门口的空地上活动。村里安装了照明设施,委托老宋负责开关灯,舞蹈队的音响设施也由老宋义务看管。为了方便群众,他还搬来许多废旧的沙发、椅子,放在墙根下,供大家休息。平时没事时,他还打扫一下广场。在他的影响下,老伴儿也开始义务理发,几年来从不间断。

  一纸规定改变丧葬陋习

  最令其它村街刮目相看的是,刘祝村率先改革农村丧葬陋习,规定丧事费用不得超过2.5万元。这样不仅减轻了村民治丧的压力,还整治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

  说到这里,刘洪歧直摇头:“农村办丧事,除了烟酒茶糖、宴席、鞭炮、祭祀品等,还要请杂技团、歌舞团等,有人最多一次请了六七拨演出队伍。他们认为客人越多越荣耀,门口的车子越多就越有面子。还有人担心办寒酸了,乡亲们会笑话自己不孝顺。对一些思想守旧的老人而言,死后能‘风光大葬’是最有脸面的事情。粗略算算,基本一场丧事要花6万元以上,花10万元、15万元的也有。这些陈旧的殡葬观念必须要改一改了。”

  早在2013年,刘祝村“两委”就开始尝试改革,但效果不显著。道德宣教协会成立后,规定丧事费用不得超过2.5万元,不准摆酒席,统一吃大锅菜,演出队伍只能请两拨。到现在,这个标准一直在执行。

  “现在,标准统一了,一旦发现违反规定的现象,我们就及时赶来纠正。乡亲们特别支持,无论是干部还是村民,无论是富裕户还是家庭条件一般者,在‘铁令’面前,大家一视同仁,谁也不会笑话别人寒酸,谁也不会因为办丧事而生活拮据,谁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刘玉华说,如今,在村里,厚养薄葬的观念正逐渐被人们接受,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遵循“生前多加孝顺、死后简单操办”的理念。周边村街也开始效仿刘祝村的做法。(高原 陈彩燕)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