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明乡风】安次区创新文化服务方式 用文化点亮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太阳落山,安次区东沽港镇马道口村文化广场上,一曲二胡演奏的《好日子》引起一阵掌声和叫好声。村民老许表演完,笑呵呵地说:“白天忙了一天,晚上大家聚在文化广场吹拉弹唱,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促进邻里和谐。”

  近年来,安次区不断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创新文化服务方式,走出了一条“文化惠民”的新路子。

  为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安次区大力推进村街文化广场建设,把单纯的“送文化”转变为既“送”更“种”,大力培养和激励村街文艺爱好者,让农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唱主角。依托村街文化大院,积极挖掘本地文化艺术资源,调动广大民间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成立群众文娱队伍,秀出魅力,秀出时代新生活。目前,该区共有140余支农民自发组织的文艺队伍活跃在广大农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他们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主管理、村民共享”思路,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在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基础上,积极为农家书屋增配涉及农业技术、文化知识等各类书籍,切实将脱贫致富技术送到百姓身边,使农家书屋成为百姓淘“金”的大课堂。不断整合村“两委”办公室、党员电教室、农家书屋、广播室、文体活动室等资源,提高利用率,为群众提供科技、法律、信息、教育等综合性、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

  “我家被评为‘五好家庭’,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一家一定为倡导文明新风作出应有贡献。”葛渔城镇苏窑村村民老李指着自家墙上挂的“五好家庭”标牌,满脸笑容地说。该区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温润行动,继续开展好“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形成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良好文化氛围,促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庞博 吕婧含)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