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明乡风】大城县留各庄桥村:微信群成为村里“大喇叭”
发表时间:2017-06-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大城县留各庄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全义成了名副其实的“低头族”,“不过,我这‘低头族’可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一边说话一边编写信息的刘全义打趣地说。

  打开刘全义的手机微信,名为“留各庄桥大喇叭 有事您说话”的群成了他活动最多的地方。这个群是2016年初村里的大喇叭坏了之后,该村两委班子建立的新“工作阵地”。现在除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国家有什么惠民政策、市里评选道德模范、县里举行朗诵比赛……这些内容只要有人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第一时间都会转发到微信群里。

  留各庄桥村是汉民和回民聚居村,该村共有203户村民,现在微信群里已经有213人。“我们基本上保证每家每户至少一人在群,有事互相转告。”刘全义说。

  作为一种传统的信息传播手段,大喇叭广播曾是上个世纪我国农村地区的标配设施。随着时代发展,通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这也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了新的工作方法,搭建了与百姓沟通的“新桥梁”。

  说起微信群,村民刘国池连连称赞,因为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微信群曾帮了他大忙。5月3日晚9时,刘国池那自小智障、靠捡破烂维持生计的弟弟刘国强还没有回家,他赶紧拨通了刘全义的电话。当时,身兼电工的刘全义正在去变电站值班的路上,接到电话后他赶紧停下车,编辑信息发到群里。不一会儿,就有人回复说在附近一带看见了刘国强。刘国池连同村民赶紧去找,几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刘国强。

  现在,微信群已经经营了一年半的时间,留各庄桥村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该村会计小韩介绍,留各庄桥村地处权村镇和留各庄镇中间,经常会有人戏谑:“晚上哪村不亮,哪村就是留各庄桥村。”小土路、没路灯、土地少……这些都是扎在留各庄桥村村民心头上的“刺儿”。

  作为大城县最大的民族村,虽然基础设施落后,但是村民们一向团结,2015年被廊坊市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后,该村获得了上级单位的资金支持,不但把路修好了,路灯也安好了,还修建了一座2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刘全义看来,成绩的取得固然离不开上级的支持,但是微信群也功不可没。“每次村里需要干活,只要在微信群一吆喝,没事的村民都会积极响应。”村民的知情权保证了,参与村内建设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以前有事大喇叭广播常常听不见,现在好了,躺在家里就能知道村里发生的事了,真是太方便了。”谈起村里的微信群,家住村南头的韩全生高兴地说。(陈彩燕 刘文凯 郭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