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美丽乡村:惠民工程早知道 庭院景美人更美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绿树掩映、红花点缀……大厂回族自治县以“水墨印象、现代农园”为主题,重点挖掘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世界农业嘉年华、田园牧歌玫瑰农庄等多个大型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京津冀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今年,我市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总要求,将打造1个新列省级重点片区,持续提升霸州市、固安县和北三县三大已有省级重点片区,建设9个市级片区,以乡镇为单元、以乡村旅游为着力点全域推进。全面抓好218个省级重点村和165个市级重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一定数量的市级旅游示范村。

  推广垃圾处理PPP模式 让庭院美起来

  永清是我市最早实行大范围农村垃圾托管的县,从2015年11月开始全面委托桑德公司负责村庄环境保洁,截至2017年2月,全县386个村街已经实现PPP模式全覆盖。

  今年我市将在农村继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对清理干净的庭院,进一步绿化、美化,发展庭院经济。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达到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五有”标准,在所有县(市、区)推广实施PPP 垃圾处理模式,有条件的县(市、区)全域推进。

  推广垃圾源头分类,使用符合环保条件的降解(或焚烧)炉,辅以高温堆肥房处理,农村垃圾基本实现达标处置。加强整治和关停不达标的垃圾填埋场,实现卫生填埋。今年年,全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庄计划达到90%以上。

  实施特色富民产业专项行动 把农村变景点

  作为2016年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片区,霸州市南孟镇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温泉养生和农业观光游为主打,通过开发温泉休闲度假、热带植物及水果种植等高附加值农业项目,打造了集“吃、住、行、游、娱、购”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现代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一批集生态景观、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光伏等富民产业。

  同时,大力发展规模经营,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创建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结合乡村旅游,支持发展一批农宅合作社、高端民宿和乡村酒店,积极申报推进省级农宅合作社建设试点示范。

  推进乡村文化建设 让村民“心里美”

  生活富裕了,兜儿里的钱多了, 接下来就要想办法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心里美”。

  如今,来到农村你会发现:随手泼污水、随意堆垃圾的现象少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浓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风气浓了;邻里互生嫌隙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典型人物多了……文明新风尚已经浸润乡民生活。

  永清县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出6户“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最美家庭”,并将他们的故事广泛传播,让广大村民从中体味感动、学习榜样,为营造和谐、文明乡风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将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文化建设,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大力实施“十个一”活动,对村“两委”办公室、村民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等进行整合,集中建设集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信访代理、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

  结合村庄建设和文化特色,在村庄入口处设立村庄标识。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室)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有条件的村要建设文化广场和农村骨灰堂。举办村民讲习所,建好用好农村书屋,运用好“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载体,抓好逐级评选、宣传教育、展示推广等各个环节。2017 年,完成重点村庄村民中心、村史馆(室)等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村。(张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