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明乡风】固安县林城村:精神世界也要富起来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街道笔直宽阔,高楼别墅错落有致,村民广场绿树成荫,花草喷泉相映成趣,连体别墅温泉入户……走进固安县林城村,移步换景,一座现代化温泉小镇映入眼帘,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2008年初,林城村提出工业规模化、农业现代化、居住城市化、环境园林化“四化一体”的基本构想,发起了村庄的“二次创业”。林城及周边的7个村采取组团联建的形式,整合形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万人温泉小镇”。42栋别墅、6栋高楼拔地而起,直通北京的943路公交车开进村里,高标准的林城小学、农贸市场、美食街、便民服务中心一应俱全,万融广场、万亩油菜花海、凤凰于飞公园为村民提供了广阔活动空间……告别曾经的“脏、乱、差、小、散”,如今的林城规划建设了乡村产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处处散发着新型乡村小镇的魅力。

  滤芯是林城的特色产业,全村1/3的村民从事滤芯的生产加工。过去,林城滤芯产业大多是家庭作坊式,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不仅影响生活环境,也难以抵御市场风险。2009年起,村里邀请北京规划设计院做规划,利用村头的废弃地建起占地580亩的林城滤清器工业园,目前入园企业达300余家,年销售收入达到8.2亿元。

  经济富裕了,精神世界也要跟着富起来。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建起村民活动中心,组建了老年戏曲票友会、秧歌队和自行车队等15个团队。各种文化演出3天一小场、每周一大场,文娱活动天天有。今年春节期间,林城文化庙会吸引了几万人前来观看,其中北京的观众占相当比例。

  一间村民个人收藏室,折射出一座村庄的文明风尚。村民齐全国的家中不仅藏有各种门类的图书,还存有7000余部电影光碟。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雷锋志愿者放映队连续14年在固安及邻近地区为百姓义务播放电影。“我收藏的大部分是红色电影,每年坚持为老百姓放100余部电影。”齐全国说。

  在林城,星级文明户成了村民最大的脸面。村两委带领村民制定了涵盖公民道德、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同时开展科技致富星、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和谐友爱星、文化卫生星等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带动百姓争先创优。为告别旧的丧葬习俗,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并在村南建起了80亩的集体墓地,村干部带头迁坟,得到村民的全力支持。(《河北日报》2017年5月3日 03版 通讯员张迪、门从硕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