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河北] 大厂县让美丽融入乡村 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发表时间:2016-11-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大厂回族自治县不断整合农业农村优质资源,加快农业与观光体验、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业态融合发展步伐,农村面貌全面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获评“美丽乡村建设省级先进县”。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县牢牢把握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把重要节点和景观打造、主街品位提升等交给专业公司规划建设。同时,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建设,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项目和乡土村落,建设自然景观工程以及系列配套设施,将农业园区内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有机串联组合,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主体的旅游景观绿道。注重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协同推进,大厂县不断做强产业支撑,丰富建设内涵,加快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引进实施了世界农业嘉年华等10余个优质农业项目,并立足县域实际,聚焦文化旅游产业,整合农业农村资源,建设了全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建成了婚庆体验、民俗风情等多种风格的主题宾馆以及上百家星级生态农家院、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果蔬采摘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和采摘游,吸纳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近千人。此外,扎实推进五大工程、15件实事,其中,道路硬化、垃圾处理、饮水安全、村庄绿化等实现了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

  站在新的起点,大厂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重点打造“一片、一带、一线的全县域美丽乡村”,即做强做精陈府美丽乡村片区、打造祁各庄镇沿潮白河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大香线两侧大厂美丽线,并全力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在突出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抓住工作重点,按照“大布局、小组团、多节点、全县域”的要求,大力推进“四美五改”,谋划实施了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街道硬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特色富民产业、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乡村文化建设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等12个专项行动。同时,着力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保留村、中心村、撤并村情况,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并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健全完善县财政支持政策,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鼓励工商资本和社会力量等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黄蕾 王福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