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安县富管营村:全省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中华孝心示范村”授牌仪式在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举行,富管营村也成为河北省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当天,村里敲起大鼓,摆起“孝心宴”,笑容写在每一位老人脸上。

  据了解,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机构等共同举办,旨在弘扬孝道文化,凝聚正能量。自2015年11月起,富管营村正式启动“中华孝心示范村”建设。

  示范村建设启动后,村里请来该县孝道名人杨全领。这个种地拉砖的农民,经常在富管营村等15个村播放优秀传统文化影视作品,以此打造“善行滩里流动讲堂”。每次放电影前,他都会先播放《家和万事兴》《婆婆也是妈》等歌曲。放完电影,他还带领孩子们现场捡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

  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创建委员会也派来志愿者,每周末在富管营村开设孝道讲堂,讲授和孝道相关的国学课程,去听课的村民越来越多。

  富管营村村民刘红艳说,自己学习孝道后“变了样”。“我原来爱打麻将,常常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战斗’在麻将桌上,还常和婆婆吵架。”她说,是逐渐增强的孝道意识改变了她。反思后,她开始给婆婆洗脚、按摩,抢着干家务。“婆婆高兴了,我心里也舒坦了。”如今,刘红艳成了村里的志愿者骨干,村里和她一样的志愿者已经有一百多人。

  富管营村党支部书记姜丙银说,前两年志愿者们穿红马甲走在街上,村民们还笑话,现在可是以当志愿者为荣。通过孝道教育,村里的风气大为改善,媳妇们争着孝敬公婆,孩子们抢着帮父母分担家务,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王猛 王迎 杨洋 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