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文安县滩里镇探索乡村道德教育新路纪实
发表时间:2016-05-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从一个村到一个镇,从一声号召,到实际行动,文安县滩里镇“善行滩里 道德家园”创建活动正用新的惠民成果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以推进孝心镇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让孝道入人心、入家庭、入社会,全力打造“传承孝道之镇、诚信德化之乡、善行汇聚之所、绿色崛起高地”。

  乡村吹起文明风

  近日,滩里镇富管营村首届孝心饺子宴赢得当地百姓的一致称赞。全村200余名老人在儿媳或家人的陪伴下吃饺子。咬一口美味的饺子,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除了夸赞饺子的味道外,老人们心中更被浓浓的幸福所充盈。有一位被儿子用轮椅推来的老人,在吃饺子时感动得流下眼泪。

  富管营村党支部书记姜丙银说,饺子宴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活动既凝聚了和气,又传承了美德,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暖和爱,更让年轻人学会敬老爱老。

  “孝道是最容易得到全社会认同的中华传统美德。”滩里镇镇长寇建帅说,好的社会风气靠“高大上”的口号很难得到群众的认同,而孝道最能唤醒人的良知,也最接地气,最容易走进千家万户。

  2013年开始,滩里镇在全镇开展“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成立道德建设促进会,创建善行滩里网站,通过灯杆道德标语、文化墙、善行功德榜等宣传道德建设内容及道德模范风采。志愿者成为孤寡老人的亲人和依靠,冬令营、周末班、饺子宴,多种形式的孝心教育开展起来……

  去年11月,富管营村成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伦理学会等单位命名的河北省第一个“中华孝心示范村”。

  其实,从富管营村到滩里镇,孝心村建设不仅温暖了“自家人”,而且辐射开去,在周边的一些乡镇也遍吹文明之风。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一点点复苏,文明之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绚丽绽放。

  传统文化进校园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阅读的好习惯,推进“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在校园深入开展,5月9日,滩里镇西新桥明德小学开展了“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知识竞赛。

  竞赛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还增强了学生间的团结合作。

  “过去几年,滩里镇中学由于管理体制不健全,加上不良社会风气等因素影响,秩序混乱。”滩里镇中学校长王猛说。他是两年前来这里当校长的,刚到任时,178名学生中只有17个学生来上课。来了5天,出了5起斗殴事件。

  随着“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创建活动在学校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慢慢走进校园。如今,该镇各学校通过橱窗、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道德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推广经典诵读、“十大孝道、爱心少年” 评选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此外,他们还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传统文化,通过交流座谈会、经典诵读、弟子规课间操、爱心墙、村校联合爱心超市等,全面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这一切,都彰显着滩里镇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传统文化教育影响的不光是学生,他们也带动家长和社会群体,促使家庭和睦、邻里相亲、友善和谐逐步成为风尚,全镇群众都从中受益。

  企业带头扬正气

  在富管营村,有一个特殊的“爱心超市”,超市的“货物”都是当地百姓捐献的衣物或生活用品,来这里“买”东西不用花钱,只要有所需,就可以从“超市”免费领取。

  文安县人大代表、富管营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任吴素英说,两年前,她发现村里许多人家旧衣服很多,她带领热心村民带头捐赠,将整理好的旧衣服寄往西部贫困地区。

  吴素英发现,本地村民也有许多贫困群众需要旧衣物,她就有了开办“爱心超市”的想法。

  去年9月24日,富管营村“爱心公益超市”正式开业,吴素英成了这个超市的“董事长”。

  吴素英这个“董事长”的头衔是虚的,可她带领大家做好事却是实实在在的。随着“善行滩里,道德家园”活动的开展,如今的滩里镇,许多企业家也像吴素英一样,在善行善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近年来,滩里镇组织企业家们成立善行滩里爱心协会,鼓励企业带头做好事,扬正气。

  通过“少吃一顿饭、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烟”的倡议,爱心协会积极为全镇贫苦百姓捐款捐物,两年共捐款6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慰老、济困、助学。

  该镇五棵松木业和洪宽木业作为爱心协会成员单位,率先在企业内部建立道德讲堂,通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道德讲堂建成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也提高了员工的素质。

  “通过开展活动,员工有了变化。每人每周能给父母打个电话,回家知道孝顺父母。赌博打架的少了,拾金不昧、互相帮助的好事多了。”五棵松木业老板董德润是滩里镇爱心协会的副理事长,他还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经常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通过实践提高员工的道德水平。(张欢 王迎 杨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