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河北] 廊坊:“美丽乡村”扮靓农村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6-04-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新修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漂亮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散步聊天,路边一排排杨柳悄悄长出新芽,地里的庄稼漫无边际向远方铺展……春暖花开,草木争荣,迎着和煦春风,一幅绚丽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京津冀走廊上徐徐展开。

  自2013年以来,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廊坊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做优生态、做美乡村。如今,一批具有廊坊特色、环境宜居的生态田园新农庄已然形成。

  “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2016年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的要求激励人心。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市将继续全方位打造环境美、产业独特、精神美、生态美的新农村,让美丽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规划引领 美丽乡村遍地花开

  从被称为“古乐之乡”的固安县屈家营村、被誉为“风筝之乡”的安次区第什里村,到固安县知子营乡的万亩梨园、大厂陈府镇的农业公园……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擦亮”自己的名片,展现独特魅力。平坦整洁的柏油路,明净敞亮的院落,绿树红花装点的乡野风情,已经成为很多村庄的“标配”。在京津走廊、永定河畔,这片64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座村庄正在悄然换装。

  从版图上看,美丽乡村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点,而是逐渐蔓延成一片片风景。

  自2013年以来,全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按照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农村未来发展的需求,科学谋划美丽乡村的总体布局。

  围绕全域推进和可持续推进的基本思路,全市统一思想、转变思路,实施梯次推进战略,把保留村做成精致景观,打造具有廊坊特色的环首都升级版新农村;把中心村建成新型社区,加大村庄整合力度,有力有序推进联村并建新民居;让面上村实现整体提升。

  去年,全市以北三县、固安县两个省级重点片区为引领,在其余6个县(市、区)各确定一个市级重点片区,全市建成省级精品村17个,市级精品村20个,带动了全域推进、梯次提升,发挥了辐射带动效应。通过聚点成片、串点成线,促进线片相连,形成了一批美丽乡村风景线。

  今年,廊坊市将全力打造霸州市养生温泉省级重点片区,同时对固安县和北三县2015年两大省级重点片区进行持续提升;突出建设文安森林生态湿地片区、固安全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安次城郊乡村旅游片区、香河农业生态观光片区4个市级重点片区和三河、大厂、广阳、永清、大城5个市级片区,以乡镇为单元、以乡村旅游为着力点全域推进,让美丽乡村在廊坊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

  产业支撑 创新发展惠乡民

  正是踏青好时节,最近,大厂陈府镇威武屯村迎来不少京津冀三地的游客。踏着花香在乡间小路骑行,到“都市农场”体验农耕,坐上马车去采摘天然果蔬,到村西侧的河北省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感受浓浓的乡村民俗味儿……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吸引到威武屯村。

  威武屯村位于大厂县城东南部,是个传统农业村。过去,村民主要靠种粮为生,本世纪初人均年收入还徘徊在1000元左右。近年来,大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将威武屯确定为重点村之一,投资近千万元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威武屯村也成为许多城里人向往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威武屯村的变化,是廊坊市以乡村旅游为着力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三河,不少村庄相继筹办了“梨花节”“采摘节”,建起了“农家院”;在固安,以知子营乡片区为核心,努力打造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屈家营古乐游,温泉沐浴养生游三条颇具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旅游线路;在永清,可以探访千年前的宋辽古战道,观赏被誉为“东方奇观”的辽代斜塔,在农家院品尝传统的二八席……

  除了乡村游蓬勃发展,还有不少村街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发展棚菜、花木、渔具、核雕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家庭手工业,以农村产业的发展支撑农民收入的增加,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给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丰沛的发展活力。

  据廊坊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将启动10个以上特色小镇建设,为特色产业聚集搭建平台。特色小镇建设将重点布局在城市周边、景区周边、产业园区周边,突出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点,为各种高端要素的聚集搭建平台。“目前看来,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先期基础,例如大城的红木制作、固安的南王起营苗木种植、林城滤芯生产、永清别古庄镇的核雕加工、安次的风筝手工、香河刘宋镇的万亩荷花种植等,都可以建成特色小镇。”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今年廊坊市每个县(市、区)都至少要培育两个成熟的特色小镇。

  环境提升 经营美丽系乡愁

  走在永清县辛屯村、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半边店村、香河县大荒庄村等乡村的街道上,放眼望去,排排民居被粉刷一新,房前屋后的草木已经萌发出新绿。走进村民家的小院,只见院里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厕所安装了冲水式马桶,房间内物品摆放井井有条……昔日农村“脏乱差”的影子全然不见踪迹。

  据了解,去年全市借势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全域推进“四清”、改厕和街院绿化等重点项目。突出抓好290个省级重点村环境提升,带动全市3220个村街全面开展“四清”整治。如今,在这些村庄,街道上、家门口的露天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家院子里的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双瓮漏斗式厕所,甚至是具有完整上下水道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的水冲式厕所。在各县农村推广的分散式人工潜流湿地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让污水不乱流,而且集中起来的污水经过过滤炭包分解,还可以再次循环利用。结合全市大气污染治理新形势,去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拿出274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全市省级重点村已推广清洁燃烧炉具2.8万户,推广煤改电、煤改天然气等能源替代模式4352户。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也更舒适了。

  在实现干净整洁基础上,还要让乡村美起来。以村庄绿化为重点,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树种和花草,在房前屋后、道旁河边、村里村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打造庭院深深、绿树荫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环境。引入专业设计团队和高等规划单位,以民居门楼、墙体改造为重点,对全市各地民居建设进行设计,总结推广具有廊坊特色的民居样式。同时,在村庄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把历史古迹和村庄环境融为一体,彰显文化特色,让美丽乡村“系得住乡愁”。

  精神涵育 文明新风润乡野

  走进霸州市煎茶铺镇平口村,整体规划的住宅区、工业区布局合理,村街巷道平坦笔直,村容村貌整洁有序,街道两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引人注目,高标准村民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卫生室、篮球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在平口,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乡风。

  提升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文明乡风逐渐吹遍乡野。

  据了解,近几年,永清、霸州、文安等地乡村纷纷开展了文化墙建设,并设立“善行功德榜”,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各乡镇文化站纷纷被“唤醒”,打通了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之前,由于人员缺口大、经费难保障等原因,许多基层文化服务机构形同虚设。自2013年11月获得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后,我市开始探索创新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为低效能的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找活力。两年多来,通过政府配备专职人员、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等一系列举措,各乡镇文化站重新焕发活力,并且辐射带动了各村文化室的递补与完善。

  如今,到农家书屋里查资料、学技术的村民络绎不绝;“善行功德榜”和文化墙旁边村民围观驻足;平日里,不论大事小情,乡亲们相互帮忙、互相照应。村庄环境越来越美,乡亲们也逐渐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随手泼污水、随意堆垃圾的现象少了,人人动手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浓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风气更浓了;邻里互生嫌隙的少了,身边互帮互助的典型人物更多了……文明新风尚已经浸润到乡民们的日常生活。

  一座座村庄华丽变身,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出越来越动人的新农村图景,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幸福新家园正在向我们走来!

  记者手记:美丽乡村应美在“内外兼修”

  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农村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为百姓谋福祉、为子孙计长远的民心工程。

  近几年来,借势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在全市推进“四清”、改厕和街院绿化等重点项目,从基础的污水垃圾处理、农村厕所改造、道路硬化、清洁能源利用、村庄绿化美化等入手进行环境整治,使农村环境面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在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廊坊市深入挖掘各乡村的历史文化内涵,让一曲古乐、一位名人、一段传说、一门手艺,成为一座座乡村的独特符号,留住乡土文化的根脉,让每座乡村浸染独一无二的乡愁情怀。依托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游,结合本地特色发展现代农业,挖掘地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支撑与农民增收、文化传承之间的良性互动,逐渐实现村美人富。加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各乡村通过一系列举措涵养文明新风尚,让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精神。

  经过几年的努力锻造,廊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正在逐步凸显。“廊坊版”的美丽乡村,不仅“形象好”,而且“气质佳”。

  勇立潮头更向前!如今,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率先建成环首都美丽乡村示范区”的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将继续在这片承载希望的热土上努力奋斗,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廊坊日报 记者 任雨薇 通讯员 赵国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