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香河县蒋辛屯镇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街
发表时间:2015-10-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香河县蒋辛屯镇的河北吴村、王店子村被确定为香河县31个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街,由省纪委工作组分包两个村街,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村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村街面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造提升。

  利用地理区位优越,明确发展规划定位。河北吴村、王店子村地处京冀交界,潮白河、京杭运河交汇于此,与北京通州隔河相望,临近中信国安第一城、香河家具城、国华影视城,具有“临河、临京、临城”的独特优势,适宜打造以“乡愁·乡韵”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论证,逐步明晰了“堤内农家、河畔人家、京郊休闲农庄”的发展定位,明确了规划先行、“里”“面”兼顾、基础优先、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原则,为村街今后发展明确了目标方向。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村街“四化”工程。该镇高度重视两村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村街在硬化、绿化、净化、洁化(即“四化”)等方面的提升工作。硬化,即两村街内所有道路将全部进行翻修、硬化,门前屋后无死角,并尽最大限度做到路面的拓宽、增厚。目前共修通、硬化村街道路45200平方米,高标准柏油路、水泥路代替了往日的泥土路,让村民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现状。绿化,即大力建设环村林带,增加街道两旁绿量,丰富绿植种类。目前已种植杨树、竹柳、西府海棠、金叶愧等各类绿化苗木共计10800余株,绿化面积102000平方米。净化,即: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大力推广PPP模式,建立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共清运积存垃圾、杂物1600立方米,新建3个高标准垃圾池,每村配有1名专职的保洁员,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两村街将进行整体给排水工程改造,铺设新型给排水系统,彻底改善村街原有用水、排水的基础环境。洁化,即将两村原有旱厕全部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利用争取的旅游专项资金每村修建1座公共厕所,并在各户推广清洁燃烧炉具,促进村街绿色环保。

  发掘历史文化,提升村街文化品位。该镇综合治理两村街脏、乱、差的垃圾臭水坑和闲置荒地,化腐朽为神奇,建成5个景观和休闲娱乐节点,使之成为村街最美的亮点,包括:河北吴村的路口公园、北部荷花工厂、校园荷花工厂,王店子村的荷花工厂、南部文化娱乐休闲广场。而且把美丽庭院建设纳入了综合面貌提升的重要内容,打造“美丽庭院一条街”。同时,注重发掘村街原有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一些特色的景观街区和角品,打造河北吴村的“仁义礼智信街区”、王店子村的“孝亲街”等;将王店子村的古渡口、古井进行重新包装改造,作为一个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景观展现出来。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村街的文化品位。

  强化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好坏关系着村街长远发展战略的成败,该镇从两村街当前的实际出发,依托其自身优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地缘优势,确立了以发展种植、采摘、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城郊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该镇与国内知名的首农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新建“潮白河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72484万元,规划占地4000亩,将以生态为主基调,以种植为主体,将种植与观光、体验、采摘、园艺、娱乐有机结合,建设休闲农业产业化的新型发展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形成规模经济、片区经济,从而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为村街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孔召阳 崔立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