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安次区仇庄乡“四在农家”打造富美乡村
发表时间:2015-10-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安次区仇庄乡认真开展“学在农家、富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主题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学在农家。仇庄乡紧扣农时季节,深入农户家中,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特色养殖、经济作物栽培、大棚蔬菜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各类专题培训。对普通农户,采取集中培训方式,重点普及一般实用技术,增强其致富本领;对村街干部,侧重提升型培训,增强其“双带”能力;对年纪轻、知识水平较高的农村党员,注重新技术、新产品的培训,使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该乡“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现场观摩、专家讲解、远程教育、发放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使受训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富在农家。在发展设施农业进程中,仇庄乡通过“党支部+种养能手+农户”的模式,建立与农户“连利连心”的发展机制,进一步解决村街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培养新农民。宋王务村特菜育苗基地年育苗1200万株,热销京津及沧州等地,先进的育苗工艺也成为农民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同时,与特菜基地配套建立的合作社为入社农户提供产、种、销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乐在农家。目前,全乡中有7个村街组建了文艺团队,其中以西龙庄村、南官庄村、大纪庄村的秧歌队和东储村的合唱团最为出色,每逢传统节日,这些文艺团都会受邀参加各类演出,多彩的文娱形式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茶余饭后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全乡47个村街均开设了“农家书屋”,满足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美在农家。该乡以美化家庭、净化环境为主要内容,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以治理各村街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垛、禽畜乱跑为重点,全面、彻底清理村内、街道及周边生活污水、积存垃圾、粪堆肥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杆线乱拉、乱贴乱画,全面清除村内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同时,建立保洁队伍,完善村街环境卫生管理、垃圾收集清运长效机制,并不定期组织群众对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剖析评论,让大家在评议中提高全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幸福乡村。(张婧)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